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爆买”浪潮中 在日华商如何把握商机?

人民网吴佳荃 2016-01-05 16:35:00

  2015年12月28日,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日本经济2015-2016》指出,访日外国游客,尤其是中国游客激增带动的国内消费正在日本社会发挥出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在2015年日本流行语大奖的获奖榜单上,“爆买”一词获得“年度大奖”奖项,中国游客拥入带来的市场井喷可见一斑。在这样的背景下,在日华商应该如何抓住机遇,搭上这趟顺风车?

  尴尬的遇冷

  从2015年年初起,由于签证宽松和免税商品名目增加,日本的旅游吸引力持续提升。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截至2015年12月中旬,全年访日外国游客数已超过1900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预计达到创纪录的500万人次。

  “爆买”中,电饭煲成为中国游客最爱买的日本单品之一。日本知名的消费类家用电器生产厂商象印发布的年度财报显示,其在2015年的销售额和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

  但是,令人意外的是,在日本市场的一片火热中,在日华商却遇“冷”。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看来,从“爆买”中获益的主要还是日本企业。日本天津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杜有红也认为,此次中国游客热并没有给在日华商带来太大的帮助。

  究其原因,日本许多品牌有悠久历史,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和人气,想要与这些本土品牌竞争,华商目前还缺乏足够的竞争力。此外,许多日本店铺聘请中文导购以应对中国游客潮,将语言障碍带来的不利影响最小化,与华商站到了同一起跑线。

  发展的可能

  虽然没有在2015年的“爆买”中分得一杯羹,华商在未来仍然有后发制人的发展潜力。

  对于大部分在日华商来说,由于沟通便利和同胞情谊的天然优势,中国游客是他们能够争取的潜在消费人群。以餐饮业为例,由于中日饮食习惯的差距,许多中老年游客并不能接受日料中的生鲜,反而更愿意前往中餐馆吃饭。熟悉的菜肴对华人的吸引力很大。在日华人叶勋表示,在华人开的餐厅吃饭能够感受到家乡的味道,老板时常还会给同胞提供额外的服务,因此他和其他华人朋友都很愿意去中餐馆。

  与此同时,代购微商产业也给在日华商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与前往日本扫货相比,许多顾客更愿意选择代购这种更加方便、快捷的购物方式。为了消除顾客的疑虑,一些华人微商除了提供购买凭证,还会将购买过程拍摄下来提供给顾客,因此也逐步打开了海淘市场。

  近年来,在日华商积极“抱团”谋求共同发展,例如日本中华总商会从2014年起以集团化组织模式发展,吸收了一些华商组织及社团组织。汪先恩认为,在日本从事商业的华人很多,日本中华总商会及各省市商会等团体在其中发挥着统筹协调的作用,能够帮助华商更好发展。

  可期的未来

  《日本经济2015-2016》中指出,鉴于2020年将迎来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访日游客数今后也会有很大增长余地”。虽然“爆买”现象不一定会始终持续,但长期稳定的旅游业发展将给华商提供更大的持续发展的空间。

  据日媒报道,日本观光厅等相关部门将从2016年起开始收集免税商品的购买记录等数据,并分析畅销商品的类别和需求量,以便提供给商店作进货参考。汪先恩表示,许多在日华商已经开始筹划根据消费倾向进行适当的生产调整。

  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在日华人企业正在完成从专注日本市场、单打独斗的模式向放眼国际、谋求共赢的模式转型。从长远来看,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普及以及自贸区的助推,华人企业将面临新的机遇,其中微商的发展前景最被看好。杜有红指出,虽然目前跨境电商业务仍然面临一些限制和阻碍,但未来通过投资合作能够实现自身优势的最大化。(吴佳荃)

  关闭电子商务管理

  全国电子商务信息管理分析系统

  电子商务专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