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铁总2016年改革清单:多条铁路线将上马 土地开发困难重重

北京商报肖玮 2016-01-18 08:09:36

  过去三年,对于负重前行的铁总来说日子过得并不轻松。在昨日发布的2016年改革清单中,这家公司继续自我加码。在主业方面,铁总欲完善盈亏与工资挂钩考核机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而在非主业领域,铁总称,今年要加快推进土地综合开发,提高土地综合开发收益。在各方质疑的目光下,无论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目标,还是加快推进土地综合开发的大计划,对于铁总来说都非易事。

  主业:多条铁路线将上马

  在经济“新常态”以及改善民生双重需求推动下,加密铁路网络仍是铁总今年的一大重点任务。在昨日召开的铁总年度工作会议上,该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透露,今年要保持建设投资规模,加大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的铁路建设力度,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

  其实业界早有呼吁,将西部高铁建设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总规划,将呼包银兰客专、银川至郑州、中卫至武威客专纳入国家“十三五”铁路规划。同时,今年全国铁路将继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实行铁路分类投资建设,吸引地方政府和社会企业投资铁路,西安-成都、重庆-贵阳、重庆-万州等高铁将会加快建设进度。

  另外,推动轨道上的京津冀也是铁路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悉,目前北京-唐山城际铁路和北京-滨海新区城际铁路、北京-霸州城际铁路已经进入到前期设计阶段。河北省发改委铁路办主任张金俊还介绍,河北廊坊-涿州城际铁路、固安-保定城际铁路、京张高铁和崇礼铁路也计划于年内开工建设。据此推算,今年京津冀开工建设的高铁和城际铁路有望达到7条之多。

  不过,几天前,国家审计署公布2015年11月审计结果显示,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单位虚报投资完成额12.06亿元人民币,多个铁路项目进展缓慢。对此,曾有业内分析师指出,作为一个运作周期相对较长的项目工程,铁路基建项目的落地将涉及到拆迁、规划、设计、招标以及募资等众多环节,一个环节稍有停滞就会造成整个项目的延迟,而在这些客观原因之外,今年中国宏观经济的下滑也影响了铁路投资效率。上述困难在今年依旧困扰铁总,也让8000亿元能否顺利花出去、花到位存未知数。

  副业:土地综合开发困难重重

  在副业发展上,铁总的成绩一直喜忧参半。我国铁路“走出去”效果虽颇为明显,但铁路沿线土地开发等重大市场化改革则一直进展较慢。对此,铁总提出,今年要加快推进土地综合开发,提高土地综合开发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在2014年开始推出的铁路沿线土地综合开发政策被不少地方看做是铁路投融资改革的一个希望。随后,铁总也数次公开表态,要发力这一领域,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面临着政策落地难等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只有山东济青高铁和新北京东站已经确定要进行土地综合开发。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坦言,铁总现在还处于行业垄断地位,不破垄断,不改变“铁老大”的优越感,就无法提升社会资本投资的积极性。另外,中西部大部分地区土地都不值钱,人口较少,经济较弱,土地开发的可行性也值得商榷。

  虽然国内“副业”仍旧“钱景”模糊,但“走出去”却颇有效率。盛光祖说,今年铁总将着力推进铁路互联互通和“走出去”重点项目,跟踪中印铁路合作、中俄高铁合作进展,推动中老、中泰、中巴等铁路项目,深度参与多边合作。可以说,无论最终市场化改革是快还是慢,对于铁总旗下包括铁龙物流、中铁二局、中国中铁等上市公司来说,今年的任务清单都意味着更多的市场机遇。

  2015改革的成与败

  当然,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总少不了对过往经验教训的总结。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铁总的改革被形容为,商业化小动作常被视为“小打小闹”,但包括投融资体制改革、铁路沿线土地开发以及吸引社会资本等改革大招十分罕见。“保守”成为铁总的标签。

  “慢但一直在动”,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这样形容铁总去年的改革。在“微调整”方面,铁总集中整治餐饮供应、站车供水、厕所卫生等问题;加强12306、95306网站建设,使网上售票占比超过60%;针对大宗货物需求大幅下降的形势,各铁路局在稳定和拓展大宗货物市场的同时,全面开发零散货物运输市场。

  另外,到“十二五”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1万公里。特别是高铁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京沪高铁、京广高铁、哈大高铁、兰新高铁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通车,基本形成了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速铁路网。目前,全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1.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0%以上。

  但大的市场化改革总是“半遮半掩”也是不争的事实。在董焰看来,管理机制的落后、人才短缺,导致铁路部门在面对市场需求时的反应迟钝,这也是市场化改革和投融资改革进程缓慢的原因。在2016年铁总提出,要增强机制的激励约束作用,促使铁路局层层传递经营压力、落实经营责任,如果能够适当放权,也许会让铁总这个巨无霸卸掉一些包袱,提速前行。(肖玮)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