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亚投行正式开业首单花落谁家?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于1月1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已正式当选为亚投行行长的金立群曾于去年表示,亚投行将于今年二季度启动第一个项目,首单将花落谁家自然也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作为亚投行第一大股东,中方将向亚投行提供最大的资金支持,中国的股本金占亚投行总股本金30.34%,首笔11.91亿美元股本金已缴付到位。除按期缴纳股本金之外,中方还将向银行即将设立的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

  而在贷款资金方面,金立群曾预计第一个5-6年,亚投行每年可能放贷100亿-150亿美元左右,而今年作为起步年,可能会发放15亿-20亿美元的贷款。业内也普遍认为,亚投行运营首年,对于项目审核和放贷额度都会有试探性的收紧,随着运营机制的不断成熟,放贷额度也会逐年增加。

  对于备受关注的“首单”,楼继伟明确表示,中方倡建亚投行的首要目的和优先重点不是支持中国的国内项目,首单的归属问题主要会考虑到哪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发展需求更加迫切。

  实际上,在亚投行还未成立之前,去年5月经历地震的尼泊尔就已向亚投行寻求过金融援助,尼泊尔外长曾表示,尼泊尔政府希望筹集20亿美元用于震后重建。此外,俄方代表在开业仪式后接受采访时也透露,俄方同样有意在今年二季度获得亚投行的资金帮助。

  而在业内看来,从地域及需求迫切度来看,中亚、南亚或东南亚很有可能成为亚投行首笔投资项目的目的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中亚和南亚、东南亚分别位于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地带,而且该区域内的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也十分庞大,从亚投行设立的初衷来看,首单落户上述区域国家的概率非常大。

  至于亚投行首笔投资会瞄准哪些项目领域的疑问,亚投行筹备工作组副组长陈欢曾在去年10月底透露,能源、交通、农村发展、城市发展、物流等“基础中的基础”领域将是亚投行成立后基建项目的优先选项。(肖玮 南淄博)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