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家族信托 给个约的理由

北京商报程维妙 2016-01-18 08:04:00

家族信托 给个约的理由

  近日有消息称,范冰冰有设立家族信托的需求。消息一出,家族信托瞬间被推至公众视野。什么是家族信托?它为何会受到明星青睐?适合哪些投资者?家族信托在我国的发展状况如何?北京商报记者将带您一探究竟。

  解决“富不过三代”

  近日,有消息称,范冰冰团队人员曾多次向信托公司询问家族信托设立情况,疑似有设立家族信托需求。事实上,范冰冰早已不是第一位对家族信托表示有兴趣的明星。2013年,曾一度备受关注的李亚鹏、王菲离婚,已成了信托界一个好的营销案例。据悉,与李亚鹏离婚后,王菲出售所有香港物业,将所得3800多万港元为两个女儿设立信托基金。

  明星的一举一动总是能引发公众的广泛关注,虽然上述消息的真实性有待考证,但毫无疑问的是,家族信托已经过一段发展期,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高净值客户青睐。

  家族信托是为高净值客户设计的产品,在我国发展的时间并不长,2013年初,平安信托发行内地第一只家族信托。而后,长安信托、外贸信托、中信信托等多家公司相继推出家族信托。家族信托日益受到高净值人群的青睐,也吸引了众多机构逐鹿其中。近日,中信信托又推出“中信信托·家族信托”的家族信托品牌,进一步发力家族财富业务。相比更重视收益率的传统信托业务,家族信托最大的特点,即重在满足客户对财富隔离、保值增值与财富传承的需求。

  “富不过三代”虽是一个笑谈,但有时也似乎成为中国富人难以打破的魔咒。一个简单的例子,后代如果组建新的家庭,那么其所继承的家族财产就会被一分为二,甚至可能由于婚姻关系破裂而外流,由此下去,整个家族资产自然就会不断摊薄;或者继承人面临债务危机,那么家族财富很可能由于债务冲抵而落入他人之手。

  有别于传统信托

  与传统信托相比,家族信托最直观的不同即表现为拥有标准化和定制化两类。格上理财研究经理王燕娱表示,传统信托产品多为标准化产品,但近几年各信托公司不断开拓的主动管理型业务则有一部分属于定制化,是根据客户需求来量身定制的。

  此外,二者的投资目的不同。王燕娱表示,传统信托是以融资方的需求为导向的,投资者的目的是为了财富增值;家族信托则是以投资者的需求为导向的主动管理,投资者的目的是为了财富保值和财富传承。

  从期限上看,与过往期限一年起的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相比,家族信托的期限更长,一般达到十年甚至以上,投资偏向于更加保守、稳健的资产。

  在传统信托之外,与私人银行的财富管理相比,家族信托在门槛上略有优势。此前,有私人银行推出过数千万甚至上亿的财富管理产品,直接限定了投资者范围。而当前家族信托已分为定制化和标准化两大类,虽然各信托公司制定门槛不一,但基本可以实现富裕家族的信托服务需求。标准化为几百万元的门槛,不仅降低了事务管理工作的成本,也使国内更多的高净值客户享受到家族信托服务的优势。

  除了与人们熟知的相似产品有异同之外,家族信托最大的特点在于其法律架构。吴政表示,家族信托既需要注重法律架构和信托方案的设计,也不能忽视投资功能。其应当是法律和金融的结合体,既要为客户实现财富保护和财富传承的目标,也要对信托财产进行投资管理以期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

  “定制+标准化”

  据了解,在家族信托的设计时,可以根据委托人的意愿和特殊情况定制产品。同时,在产品存续期间,还可以根据委托人的实际情况和风险偏好来调整资产配置方式和运作策略。在受益人设置及信托财产的分配上,此类信托可设置其他受益人,可中途变更,也可限制受益人权利。

  中信信托市场管理部高级营销经理吴政表示,家族信托的根本作用就是保证财富能够按照拥有者的意志进行分配,因此,家族信托的版本千差万别,而那些家族信托的设立者也很难有统一的“画像”,他们不论性别年龄,不论家庭关系和睦与否,甚至与资产的量级都没有太大关系,因为其对家族信托的“痛点和痒点”都不一样。“惟一的共同点就是他们对手中的财富以及对未来受益人都有着‘爱与责任’。”吴政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出于成本核算及私人定制门槛过高、国人对资产全权托管尚存顾虑,一些信托公司开始探索推行可复制的家族信托标准化模式。例如,中信信托将推出定制化和标准化两种不同的家族信托,定制化认购起点为3000万元,标准化为600万元。而早在2014年,长安信托也曾宣布,除了对3000万元以上客户进行个性化定制家族信托之外,还把两大标准化系列产品的最低门槛降至300万元。除了门槛明显降低之外,标准化家族信托与定制化的区别还在于,标准化多属于半定制化产品,七成为已定内容,三成为可供选择的内容。

  税费高 制度空白

  家族信托在内地尚属摸索阶段,但在国外以及中国香港却有较长的一段历史。特别是在欧美等地,家族信托基金的设置相当普遍。其中最为典型的案例,莫过于美国石油大亨洛克菲勒家族。从1934年开始,洛克菲勒家族为后人设立了一系列遗产信托,遗产由管理机构进行专业管理,不受继承人直接控制。在严格而复杂的家族信托计划的传承下,直到今天,洛克菲勒家族依然书写着自己的财富传奇。

  在中国香港地区,也不乏这样的成功案例。如长江实业的李嘉诚家族、恒基地产的李兆基、英皇国际的杨受成等,均透过各自的家族信托基金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对家族企业进行有效管理。而内地的家族信托相对有一些尴尬。以法律为架构的家族信托,目前发展面临较为突出的问题却也是相关制度的空白。

  吴政表示,中国目前缺少信托登记制度,所以股权或者不动产转移到家族信托中的时候,视同第三方之间的交易过户,需要缴税。且此类重资产交易的税费很高,因此客户选择以该类资产设立家族信托时顾虑很大。可喜的是,1月11日,银监会在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将在年内建立信托产品统一登记制度。

  由于几乎仅有现金型家族信托落地,资产形式的局限也一定程度拖缓了内地家族信托的发展。好规划分析师宋华荣表示,目前家族信托在整个行业中占比相对尚少,无精确统计数据,预计在5%以内。中信信托表示,家族信托在其公司全部信托规模也不足10%。

  从创富到传富

  除了制度缺失,投资者对家族信托的认识不足也是目前掣肘家族信托发展的一大因素。

  数据显示,我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在近年快速增长。根据《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士数量已超过100万人。然而,在2013年内地第一只家族信托出现前,大多数富人对“创富”的需求仍多于财富传承。

  王燕娱介绍,目前我国的家族信托业务多为有具体期限的财富管理产品,难以真正实现财富传承的目的。我国的高净值客户主要都是第一批积累起财富的人士,还没有经历过家族财富延续、财富传承等阶段,思想上更愿意接受期限较短且更类似财富管理、财富增值这样的模式。由此看来,投资者转变观念将成为推动家族信托发展的助力。

  未来我国高净值人群仍将爆发式增长,预计千万和亿万富豪年增长率超过10%,所以家族信托具有非常好的前景。王燕娱表示,尽管目前家族信托不能完全取代传统信托的地位,整体上与发达国家也相差甚远,不过,这是一个新型事务发展的必经之路,未来依然可期。

  宋华荣进一步表示,除了加快建设和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快培训行业所需专业人才、适当放宽海外相关业务准入以及加快发展和完善国内金融市场等,都将对家族信托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家族信托在国内的发展轨迹

  未来

  家族信托在中国将是一片蓝海

  法律完善

  信托登记制度及配套的税收法律制度等

  观念改变

  从注重创富,转向资产保护和财富传承

  财富积累

  中国私人财富进一步积累,高净值人群数量不断增加

  当前

  国内以现金型家族信托业务为主流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