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唯物辩证法思想

人民网-财经频道赵振华 2016-02-02 08:19:00

  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是科学方法论,用之于指导革命,革命就能取得胜利;用之于指导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建设就可以取得长足进步;用之于指导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就能取得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所形成的治国理政思想无不充满辩证法的睿智和光辉。

  一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是物质的,物质决定意识。这就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深刻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他在2015年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再一次深刻指出,“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不能脱离这个基点。”

  当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不同时期又会具有新的时代内涵和特点,今天的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和生产力状况与60年前、30年前乃至10年前都有了巨大不同,这就要求我们要顺势而为不能抱残守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基本国情的内涵不断发生变化,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风险、面临的难题也发生了重要变化。我们提出要准确把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就是适应国际国内环境变化、辩证分析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作出的判断。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风云变幻的国内国际背景下,我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军队建设以及对外交往等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从当下中国的实际出发,制定并实施与实际相适应的方针政策,顺应民心党心、顺应国情、顺应世界潮流,上下同欲,内外互动。

  二是坚持问题意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是矛盾的,矛盾具有普遍性,时时存在矛盾、处处存在矛盾,时时处处存在矛盾,我们不能幻想于生活在一个没有矛盾的真空世界,旧的矛盾一解决,新的矛盾就会产生。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就是要不断解决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对待矛盾的正确态度,应该是直面矛盾,并运用矛盾相辅相成的特性,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

  他说,“我们强调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出化解产能过剩,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等,都是针对一些牵动面广、耦合性强的深层次矛盾的。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我们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我们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

  早在1988年,时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个地方的工作,方方面面,林林总总,也有主旋律——这就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干工作,主次不分,不抓住根本,那就是‘瞎忙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敢于直面矛盾,着力于解决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以化解主要矛盾带动次要矛盾的解决。既全面深化改革,又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以经济体制改革带动各项改革;在推进各项工作中,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少数;在化解经济领域的突出问题时,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要矛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伟大进程中,抓住农村脱贫致富这一主要矛盾等等。

  三是辩证地全面地看问题。早在1989年,习近平任宁德地委书记时就围绕为民办实事有过十分精彩的论述,他说:“为群众办实事是多方面的,下基层为群众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是办实事;到农村去宣传党的农村政策,搞好形势教育,解开群众思想上的疑虑,是办实事;帮助基层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是办实事;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总结经验,以指导面上的工作,同样是办实事”。“要对办实事有辩证的理解,不能把办实事与给钱给物等同起来”。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曾经提出了“两座山”的理论“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2013年他进一步深刻指出,“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坚持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需要我们认真地感悟。(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