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1月制造业PMI创41个月新低 企业用工量持续回落

  春节前公布的最后一项工业数据仍不乐观。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创下了2012年8月以来的新低。业内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并未减轻,政府应继续释放明确的改革信号,给市场以信心。

  具体来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均低于临界点。其中,新订单指数为49.5%,环比下降0.7%,跌至50%的临界点下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疲软。而从业人员指数为47.8%,持续挣扎在收缩区间,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回落态势未变。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指出,受元旦及春节临近等因素影响,每年1月制造业生产活动大多有所减少,市场供需放缓。与此同时,近期国内外经济增长持续放缓,需求总体偏弱,进出口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此外,在当前化解过剩产能和去库存阶段,有部分企业主动减少产量和降低库存。上述三项原因共同导致了1月制造业PMI的回落。

  令人担忧的是,一向波动向上的非制造业PMI也在1月出现了0.9%的下滑。“这主要还是实体经济不景气导致的”,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表示,“当前内需收缩严重,去产能、去库存尚未达标,而非制造业PMI转跌的现实更是提醒我们,经济形势仍未企稳。”

  大型制造企业经营困难,中小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同日,财新传媒公布了取样偏重中小企业的1月财新制造业PMI,虽然微升至48.4%,但仍连续11个月处于50%的荣枯线下方。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何帆认为,鉴于当前全球经济尚未企稳,中国经济正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政府应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势,及时预调微调,避免经济发生硬着陆。同时,应进一步落实已经推出的改革措施,释放明确的改革信号,给市场以信心。(记者 蒋梦惟 张畅)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