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共享经济时代:人人参与供给侧改革

光明网张腾飞 2016-02-02 11:13:31

  目前,我国经济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困境。去年以来,中央不断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任务和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的目标。

共享经济时代:人人参与供给侧改革

  而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在化解产能过剩和扩大供给方面不断给人新的思考。这种新生的经济形态是如何产生的?它究竟有何神奇力量?又能否为供给改革提供动力呢?

  干柴烈火:当产能过剩遇上移动互联网

  什么是共享经济?从微观层面上说,共享经济就是人们把自己闲置的资源拿出来与他人分享,并相互获益的一种行为;从宏观来看,它是这种微观行为产生的新的经济形态。它有两大先决条件:产能过剩的经济形势和移动互联网技术。

共享经济时代:人人参与供给侧改革

图为Uber(优步)中国大数据专家江天 光明网记者孙佳涵摄

  1月20日,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光明网共同主办的“十三五开局之年 新常态新机遇”研讨会上,Uber(优步)中国大数据专家江天表示,“共享经济理念就是达到一个供需关系的平衡”。

  传统经济学理论认为,有需求才会有供给,而只有供需达到平衡,才能保证经济生活的顺利进行。但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由资源配置失衡导致的供需关系不平衡已经产生了一系列问题。以出租车行业为例,一方面私家车95%的时间都是闲置的,另一方面打车难仍然普遍存在。

  这就是有效供给与无效供给之间的矛盾。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移动互联网提供了解决方案。只要有一台智能手机,随时随地都能查到交易双方的信息;当车辆预约、沟通、服务、交易都可以在一台巴掌大的智能手机上、短时间地实现整个流程时,移动互联网就打破了传统出租车行业所面临的时空限制,使得车辆共享成为可能。

  这就有效解决了供需不平衡的问题,而它的关键在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共享经济时代:人人参与供给侧改革

图为Wifi万能钥匙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李磊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70年代,“共享经济”概念就已被提出,但直到最近两年才真正发展起来。Wifi万能钥匙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李磊在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与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密不可分。

  供给端发力:人人都是企业家

  如何化解产能过剩一直都是一个令人各国政府头疼的问题。结合我国的经济形势,中央提出了供给侧改革,强调从供给端发力。

共享经济时代:人人参与供给侧改革

  图为新制度经济学的鼻祖、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罗纳德 哈里 科斯(Ronald H. Coase)

  1937年,英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 科斯在他著名的文章《企业的本质》中最早提出“交易成本”的概念。科斯认为,由于雇用比外包成本低,因而企业多是选择前者,进而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形成大型企业。但当代共享经济鼻祖罗宾 蔡斯在《共享经济:重构未来商业新模式》这本书中认为,在互联网时代,科斯的这一经典理论正在发生变化。

  以酒店行业为例,希尔顿酒店创立于1919年,在88个国家拥有3800多家酒店,是世界上最大的酒店集团之一。然而,希尔顿集团用了将近100年积累的成就,美国共享空间企业Airbnb(空中食宿)只用了4年就做到了,目前它的用户遍布全球190个国家近34000个城市,业务和营业额实现了惊人的指数型增长,估值已超过250亿美元。

  不同于希尔顿这种传统大企业“投资-扩大规模-盈利-投资”的发展模式,Airbnb充分发挥了个体的自主性,把每个用户都当做生产商和消费者。简单地说,Airbnb只做了两件事,一是挖掘到大量的闲置资源,并把这些信息汇聚起来,二是利用了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造交易平台。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和高速无线网络的普及使得个体自主性越来越受到重视。在这种状态下,每个人都是一个信息汇聚中心和传播主体,每个人都是雇主和雇员。新兴的共享经济企业不再生产商品,而是提供信息和交易平台。

  简而言之,移动互联网使得每个人都能成为一个独立的“企业”,每个人都能生产“商品”。

  共享经济中国化:为供给侧改革提供力量

  在共享经济时代,过剩产能不再是烫手山芋,而是一种更加廉价、便捷的原材料。罗宾 蔡斯认为,利用过剩产能的成本总是比购买新的原材料要低,并且花费更少的时间和精力。共享经济虽然不直接生产商品,但它能够通过资源的重新配置产生新产品,进而刺激新的消费需求。

共享经济时代:人人参与供给侧改革

  也就是说,发掘出闲置的车辆、房间,与建立一条新的汽车生产线、盖一栋酒店大楼所产生的价值无异,而且前者又能节约产能,提高资源利用率。这恰好符合供给侧改革强调从供给端发力、扩大有效供给的思想。

  事实上,这几年来,政府促进供给端改革的一系列政策就催生了很多共享经济模式的企业。在“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下,各式各样的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滴滴快的、wifi万能钥匙、闲鱼等共享平台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但这些还远远不够,李磊认为,除了住房和交通行业之外,在医疗、教育、食品、旅游等民生基础行业,还存在着大量的资源配置失衡的问题。可以预见,在中央政策的支持下,共享经济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张腾飞)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