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日本接二连三传出“坏”消息 经济地震让人震惊

人民日报海外版郑兴 李然 2016-02-02 13:31:38

  日本经济不断出现令人震惊的消息和动作,连连“地震”,安倍政府如坐针毡。

  据日本媒体1月30日报道,安倍内阁重臣、日本经济财政与再生相甘利明于28日因涉嫌受贿引咎辞职;紧接着,日本央行29日历史性地宣布推行“负利率”政策,此举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引发日本政界、经济界的强烈震荡。

  接二连三传出“坏”消息

  “‘安倍经济学’总指挥甘利明辞去经济财政大臣一职的消息一出,日本朝野震惊。”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政府的经济财政运营前景越发模糊,相关经济政策可能陷入停滞。

  甘利明辞职后,外汇市场上日元兑美元汇率短时内大幅升值,日经225指数期货涨幅收窄至0.5%。对此,日本银行业人士分析道,这是经济界对“安倍经济学”未来可能“失去向心力的忧虑而引发的瞬间反应”。

  然而,谁也没有料到这只是一个开始。

  据英国BBC报道,日本央行在29日金融政策会议上,首次决定把民间各银行今后储蓄在央行的存款利率从现在的0.1%下调至-0.1%,量化宽松规模则维持不变。

  此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国会答辩时表示不考虑推行负利率。里昂证券公司策略师尼古拉斯·史密斯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谈到:“黑田一直声称,他认为负利率没有用处。所以日本银行突然宣布负利率,市场自然感到惊讶。”

  报道称,日本央行负利率政策宣布后,亚洲股市上涨,日元汇率下跌,国债反弹。29日,日经225指数午盘大涨超过500点,此后开始急跌,盘中震荡剧烈,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上涨超过400点。同时,美元兑日元一度跳涨2.2%,创下2014年10月份以来最大涨幅。

  据悉,央行还推迟了实现2%通胀目标的时间表,最终能否摆脱通货紧缩仍是未知。另有分析尖锐指出,央行意外举措也表明日本货币政策的选项已经所剩无几。“这表明它购买更多日本国债的能力有限”,瑞银证券公司经济分析师青木大树(音译)认为,日本银行现在最主要的政策工具是负利率,缺乏有利空间。

  在野党有机会挑战吗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如果甘利明辞职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安倍经济学”的推进将随之减弱,安倍政权也将蒙上阴影。

  作为安倍的心腹,甘利明的辞职绝非本意。报道称,甘利明的辞职直接打乱了政府的国会战略步伐,2016年预算案审议工作陷入停滞,“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的签署与相关法案的审议也出现不确定因素。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谈到,甘利明在“经济增长战略”和企业与政府对话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目前,围绕新增长战略的讨论已经启动。“但甘利明辞职后,这些经济政策能否继续强有力地推行和落实需要打一个问号。”

  据共同社报道,甘利明事件大涨在野党气势,这意味着在野党获得了挑战安倍政府的切入口,以经济为最优先课题的安倍政权运营迎来巨大考验。

  据悉,甘利明是安倍2012年再度执政以来,第4位因受贿丑闻下台的阁僚。日本维新党干事长今井雅人在记者会上指出:“因为是重要阁僚,首相的任命责任重大。”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野党视此次事件为“敌手的失误”,将彻底追究安倍任命的责任。

  黑田东彦是安倍的“铁杆”,此时突然推出负利率,就是为了达到“让人震惊”的效果,力图为安倍政府加注一剂“强心针”。

  日本经济学家也指出,由于负利率政策,日本国债收益率将进一步下降,有可能造成市场和经济混乱。“基于安倍在经济上的种种承诺,日本经济情况势必动摇安倍政权的执政基础”,美国《华尔街日报》此前分析道。收效甚微、前景迷茫的“安倍经济学”,为在野党增加了挑战安倍政府的砝码。

  现在有人在谈接班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问题专家陈凤英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客观来看,真正引发日本政界、经济界强烈反应的根源在于人们对日本政治制度的不满,是对安倍政府执政下经济疲软的一种宣泄。”

  吕耀东认为,“安倍经济学的‘新三支箭’都很乏力,特别是关于妇女政策、地方创生等问题的‘最后一支箭’实际上并没有行之有效的具体方案。”

  目前,安倍政府正处于掌握经济之舵、维护执政之权的紧要关头,已经有人开始谈论接班人的问题。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日前向身边人士透露成为安倍接班人的意愿。报道称,岸田文雄的在职时间于1月30日达到1131天,与战后任期位列第4的河野洋平持平,今年夏季将有望突破安倍晋太郎的外相任期纪录。与安倍晋三不同,岸田是自民党内自由派的代表,对安倍独大的自民党党内格局不满。据日本媒体报道,岸田身边人士认为他“将在夏季的参院选举后展示出与安倍的不同”,开始为迎接“后安倍”时代做准备。

  曾被日本媒体认为有望挑战安倍政权、但未如愿的自民党前总务长野田圣子,于26日在东京发表演讲时强调称:“去年我打算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并非为了与安倍作对。”野田在此时作出解释无异于表明其重新看到希望,有意再度发起挑战。共同社分析指出,目前不能排除安倍政府的执政将迎来分水岭的可能性。

  政权“内忧外患”,经济“四面楚歌”,安倍的挑战现在才开始真正到来。(郑兴 李然)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