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尼日利亚仅局部受恐怖活动影响地区存在粮食安全问题

  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部(OCHA)1月30日公布的报告,OCHA对尼日利亚粮食安全问题的持续监测显示,2015年至2016年1季度,尼粮食生产总体向好,仅东北部三个恐怖袭击频发的州,局部地区出现粮食短缺状况。

  尼居民的主粮包括山腰(yam)、木薯、玉米、小米、稻米、小麦等。尽管2015/16 年度尼遭遇旱季延长拖后、雨季多州洪水泛滥等气候反常现象;以及油价下降、财政恶化使尼政府拖欠化肥、种子补贴款,致化肥价格上涨;东北部地区安全问题持续、禽流感屡禁不止等不利因素,OCHA的报告依旧显示2015/16 年度尼农业总体状况平稳。

  一、2015/16 年粮食总产量较上年略有增加。对尼主要生产季节的调查显示,尼稻米、玉米、小米及高粱主要粮食作物产量较上一年度略有增长,较过去五年年均产量提高13%。其中,2015/16稻米产量较上年增长15%,玉米、小米产量均下降3%、高粱产量下降6%,稻米产量的大幅提高弥补了其它三种农作物产量的减小。尼山腰(yam)、木薯块茎类粮食也获得丰收。

  二、农户大量转向高附价值经济作物的种植。OCHA调查显示,2015/16年,尼芝麻、姜和大豆产品产量分别较上年提高21%、5%和13%。尼花生、豇豆、西瓜籽等农产品产量也较上年有不同程度提高。

  三、旱季农业生产与鱼类饲养活动增加。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在旱季开展农业生产,种植品种主要有小麦、稻米、洋葱、辣椒、西红柿等。政府为旱季稻米、小麦生产提供补贴及融资信贷支持,是其中主要原因之一;部分在雨季受洪水影响地区,希望补回雨季损失,借水域的增加,提高鱼类养殖也是因素之一。

  四、农作物的丰产,使市场、家庭粮食库存量增加、消费需求减少,主产区和欠产区的粮食价格均较收获均前有所下降。例如, 2015年11月,小米在Biu、Aba 和 Saminaka三个地区的市场价格分别较上月下降17%、18%和33%;稻米在Saminaka、Biu、Gombe 和 Mubi地区的市场价格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4%、6%、23% 和 24%,价格的下降有助贫困、落后地区的粮食购买。

  五、博尔诺、约比、阿达马瓦三个恐怖组织袭击频发的地区,由于恐怖活动,农业生产受到影响,粮食产量下降。上述三个州部分地区居民离乡背井,农田荒废,不能开展正常生产、商业活动,因而出现粮食总产量略有下降的情况。但在尼政府当局及人道主义组织帮助下,该地区居民的基本生活和粮食是有保障的,只是居民消费与营养水平有所下降。随着新届政府对恐怖组织的清剿,安全状况的总体好转,该州离乡的农民陆续从邻国及外州返回,农业生产有望很快恢复原有水平。

  六、禽流感波及尼24个州,尼损失家禽250万只。自2015年禽流感病毒在尼境内传播以来,在政府管控和补贴下,大量家禽被扑杀,总计超过250万只,行业发展因此受挫。家禽从业者及其家庭收入锐减,受影响人口不足尼总人口的20%。但除东北三州局部地区外,其他地区人口基本不存在粮食匮乏、短缺现象。(杨丽)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