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详解基金经理配置之“最”

每日经济新闻黄小聪 2016-02-03 08:24:00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充足的基金经理配置对于基金产品的管理至关重要。而在新基金火爆发行的背后,基金经理一拖多却逐渐普遍。那么哪些公司基金经理配置最少,哪些配置最全?管理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业绩又如何?

  “装备”最稀少的基金公司

  一些新近两年成立的基金公司,由于产品数量太少,所拥有的基金经理数量也仅有一至两名。此外,一些成立时间在两年以上的基金公司,由于发展较缓慢,基金经理的数量不仅少,而且每位基金经理的任期还都很短。

  以成立于2013年8月的上银基金为例,其目前仅有两只产品,分别为上银新兴价值成长混合和上银慧财宝货币,对应配置有两位基金经理。但两只基金在2015年均有基金经理离职。业绩方面,上银新兴价值成长混合2015年的收益为19.52%,同类排名比较靠后。

  另一家成立于2013年1月的江信基金,目前共有2只产品,分别为江信同福(A/C)和江信聚福定期开放债券,这两只产品虽然分属偏股混合型和长期纯债型基金,但均由郑昱一人管理。

  其中江信同福成立于2015年8月,成立以来的收益为1.88%,今年以来的收益为-0.67%;而江信聚福2015年的回报为16.47%,在同类基金排名中属于前列。而从郑昱的履历来看,他还是江信基金现任投资总监,可谓身兼多职,江信聚福也是其管理的第一只产品。

  配置最奢华的基金公司

  嘉实基金是产品数量上最为奢华的。剔除联接基金,嘉实基金目前共有83只产品,而基金经理人数共有41名,人均管理基金数量约为2只。

  而从旗下基金去年的整体业绩来看,在有全年业绩可做参考的产品中,基本上所有产品均实现了正收益,其中有15只产品的回报超过50%,收益最高的为嘉实新收益混合,达到81.36%;而在排名靠后的几只产品中,主要是QDII产品,比如嘉实H股指数的回报为-19.79%;嘉实黄金的回报为-5.81%;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的回报为-4.1%。

  如果再从单位产品的基金经理配置率来看,华夏基金又无疑显得非常奢华。如果剔除联接基金的话,目前华夏基金旗下共有54只产品,而基金经理人数达到37名,人均管理基金数量为1.5只。

  虽然华夏基金的基金经理阵容庞大,但从2015年的业绩来看,整体表现较为一般。在有全年业绩参考的产品中,虽然大多也都实现了正数,但仅有5只产品的回报超过50%,其中回报最高的华夏兴和混合收益为55.08%,而在倒数排名中,华夏上证能源ETF、华夏上证金融地产ETF、华夏上证50ETF的收益分别为-11.1%、-7.73%、-4.99%。

  管理基金最多的基金经理

  博时基金:陈凯杨管理22只产品

  记者注意到,在众多一拖多的基金经理中,博时基金的陈凯杨管理的产品多达22只,且均为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这些产品在2015年均实现了正收益。其中博时双月薪定期支付债券收益最高,达到16.15%;博时岁岁增利一年定期开放债券也达到了15.21%;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的收益为3.52%。

  易方达基金:宋昆业绩冰火两重天

  作为去年公募冠军产品的基金经理,宋昆目前管理四只产品,其中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在2015年的回报更是达到171.78%,而易方达科讯也达到了95.42%,排名前列;但2015年成立的易方达创新驱动和易方达新常态,则又是另一番景象。

  具体来看,截至1月29日,成立于2015年4月30日的易方达新常态,成立以来的回报为-48.7%,相当于已经亏掉了近一半;而成立于2015年2月1日的易方达创新驱动则表现稍好,成立以来的回报为-12.4%。但四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损失都非常明显。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易方达科讯、易方达创新驱动以及易方达新常态今年以来的回报分别为- 38.59%、33.39%、-32.04%和-31.78%。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