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公募离职越来越多 基金经理说年终奖发完了

中国基金报王瑞 2016-02-03 08:34:00

  每年的12月份到次年的4月份,是基金经理变动的高发期,由此可见,基金经理多是熬到拿完年终奖再选择离职。

  年初的基金经理变更延续去年的汹涌态势,不少基金公司的老将仍在持续离开。每年的12月份到次年的4月份,是基金经理变动的高发期,由此可见,基金经理多是熬到拿完年终奖再选择离职。

  不过,从这些离职基金经理的下一站意向来看,他们更偏爱有股权激励或者实施事业部制的平台。留公或是奔私,反而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又有老将离职了!

  在经历了2015年公募行业大规模的离职潮后,2016的离职潮开年便汹涌,似乎没有减缓的迹象。原本以为会持续留守公募的基金老将,今年也在相继离开。

  2月2日晚间,银河基金发布公告,银河竞争优势成长混合、银河主题精选基金经理王培因“个人原因”离职。据了解,王培管理的另外一只银河创新成长随后也会发布基金经理离职公告。银河创新成长是王培在银河基金管理时间最长的基金,自2011年6月份开始管理,任职期间回报111.55%,年化17.40%,名列同类基金前列。王培曾经是由《中国基金报》主办的第二届英华奖三年期权益类投资最佳基金经理得主。

  今年以来的一个月时间,已经陆陆续续发布70只公募基金经理经理变更的公告。其中一部分基金经理因“个人原因”直接离开其供职的基金公司。

  汇添富基金股票投资副总监兼添富价值原基金经理陈晓翔具备精准的择时和选股能力,是英华奖五年期权益类投资最佳基金经理得主。自2009年管理该基添富价值至1月份离职期间,该基金获得了262.51%的任职回报,年化回报20.28%,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三位。据了解,陈晓翔离职后暂不会成立私募。

  2000年便加入南方基金的基金业元老级人物陈键也离开了公募,这位具备16年基金从业经验的基金经理在南方任职期间管理过九只基金。自2006年便开始执掌的封闭式基金南方天元在其任期内总回报率为229.53%,年化回报15.45%。

  公私不是重点激励最吸引眼球

  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告诉记者,之前做过统计,每年的12月份到次年的4月份,是基金经理变动的高发期。基金经理多是熬到拿完年终奖再选择离职。有些公司发的早;有些公司先发一半,剩一半;部分公司等到四月份才发放年终奖。

  但是,最根本的原因还是部分公募制度的原因。

  自公募基金的事业部制开闸以来,不少基金公司实施或者计划实施事业部制,公募的激励机制得以建立,因此留住不少公募人才。但是依然有不少基金公司坚持原来的管理制度,导致基金经理持续离开。

  一位曾经供职国企背景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国企体制上比较僵化,本身领导也在换,投研体系青黄不接,未来还会有很多人会离开。

  2014年以来,公募基金经理奔私潮涌,行业内的明星基金经理大量创立私募。但是从奔私后,其管理的产品运行情况看,业绩出彩的产品寥寥无几。此外,离开了公募基金的大投研服务平台,奔私后需要面临之前在公募不需要应对的“琐碎”。

  因此,据记者的了解,股市暴跌之后离职的公募基金经理,多表示自己不会创办私募。从这些离职基金经理的下一站意向来看,他们更偏爱有股权激励或者实施事业部制的平台。留公或是奔私,反而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