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绩优偏股基金新年首月沦陷

北京商报崔启斌 苏长春 2016-02-03 08:38:00

  2016年首月A股市场的剧烈震荡,让偏股型基金经理的投研日子也愈加难熬。记者注意到,去年的绩优偏股型基金,开年便集体沦陷收益大幅回撤,特别是去年偏股型基金冠军成为新年首月业绩榜单的领跌产品。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5年收益高达171.78%的偏股型基金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新年首月跌幅却高达38.58%,跑输1月上证指数22.65%的跌幅,同时也大幅跑输同期混合型基金-15.45%的平均收益,在1月混合型基金业绩榜单中排名倒数第二位,去年收益冠军开年领跌,冠军魔咒再度显现。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排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业绩榜单前25位的产品,今年1月收益均跑输同类平均,如富国低碳环保混合、新华行业轮换灵活配置混合A、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混合、浦银安盛新兴产业混合等,2015年全年收益均超过140%,然而新年首月的跌幅却分别高达34.91%、29.72%、29.59%、34.4%。

  事实上,去年绩优偏股混合型基金1月远超同类平均收益跌幅,与其较高的股票仓位不无关系。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排名去年偏股混合型基金收益前五名的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富国低碳环保、新华行业轮换灵活配置A、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混合、浦银安盛新兴产业混合,截止到2015年12月底的股票仓位均在89%以上,分别高达94.27%、93.69%、89.15%、92.79%和94.88%。

  此外,受到股票仓位最低80%限制的绩优股票型基金在1月股市暴跌下更是无可避及。数据显示,去年股票型基金前30名中,除了嘉实新兴产业股基、申万量化、国富中小盘股基,1月收益跌幅跑赢同类-23.18%的平均收益外,其余27只产品均跑输。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新年首月尽管上证指数大跌22.65%,但却有着多达534只主动管理型混基跑输大盘,可见公募基金整体的风控水平以及对市场调整的预判能力严重不足,不少偏股型基金为了冲刺年末业绩排名大幅加仓,而遇到今年初的大跌行情时难以规避,最终导致持有人利益大幅受损,这也是常年来偏股型基金冠军魔咒难以打破的主要原因。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