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结构性理财产品四成不达预期收益

广州日报林晓丽 2016-02-03 10:28:51

  原标题: 结构性理财产品四成不达预期收益

结构性理财产品四成不达预期收益

  近几个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走低,但却不时能看到收益高达8%以上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让投资者颇为动心。银率网昨日发布的关于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数据显示,去年到期的银行结构性产品,竟有四成不达预期最高收益率,而前年二季度至今,结构性产品实际收益就开始低于非结构性产品,购买结构性产品整体上看并不划算。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5年共有3469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其中有2091款产品披露了到期数据。从披露的产品情况看,有836款产品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率,不达标率为40%,其中挂钩股票指数的产品最多,为455款,占比54.43%;其次是挂钩黄金和汇率的产品,分别有253款、67款,占比分别为30.26%、8.01%。

  统计数据显示,从挂钩标的看,挂钩股票、股票指数、基金的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较高,但同平均实际收益率之间较大的差值,也暴露了这几类产品的风险,这三类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和平均实际收益率的差值都在3个百分点以上,尤其是挂钩基金类的产品,其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9.14%,但平均实际收益率仅为2.94%,差值高达6个百分点以上。差距最小的是挂钩Shibor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到期的86款挂钩Shibor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实际收益率比预期最高收益率高出0.03个百分点。

  2015年股票市场全年的波动较大,风险相对较高,高风险伴随着高收益或高亏损,2015年到期产品中,实际收益排名前十的产品都是挂钩股票和股票指数类的产品,而实际收益排名后十的产品也多数是挂钩股票、股票指数和基金的产品,其中两款亏损10%的产品,1款挂钩股票,1款挂钩基金。

  分析:购买结构性产品并不划算

  2015年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较低,全年勉强维持在4%以上。从平均实际收益率走势看,2014年二季度开始,结构性产品就开始低于非结构性产品,并一直保持这种状态,平均实际收益季度最小差值为0.22个百分点,最高达1.05个百分点。这也就是说,从平均实际收益角度去考虑,购买的结构性产品从整体上看是不合算的。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对相关挂钩产品的行情走势没有很好的把握,只是盯着预期最高收益率而盲目购买结构性产品,基本就成了赌大小式的投资,承担的风险较大,获得的平均预期收益较低,表现出风险和收益不成比例。

  从稳健性来看,挂钩利率和Shibor的产品表现比较好,尤其是挂钩利率的产品,收益相对较高而且稳健,是结构类产品中风险较低的投资品种,投资者可加强关注。(记者 林晓丽)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