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商务部:今年外贸发展形势依旧严峻

广州日报周慧 2016-02-03 10:28:58

  原标题: 商务部:今年外贸发展形势依旧严峻

商务部:今年外贸发展形势依旧严峻

  商务部网站昨日发布去年年度综述,当中表示今年我国外贸形势发展依旧严峻。商务部表示,2015年,受外需低迷、内需放缓、价格下跌、要素成本持续快速上升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大。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进出口39586.44亿美元,同比下降8%,其中出口22765.74亿美元,下降2.8%,进口16820.7亿美元,下降14.1%。预计2015年我占国际市场份额升至13.4%左右,比2014年提高1个百分点,比 “十一五”末提高3个百分点,是5年来我国际市场份额上升最快的一年。

  瑞银证券分析师表示,预计今年出口依旧疲弱,进口在低基数推动下跌幅收窄。1月以来欧美企业信心指数均小幅回落,且统计局PMI的新出口订单也出现弱化,因此,1月出口可能依旧疲弱。不过,去年基数较低,应有助于将出口跌幅稳定在1.5%左右。此外,虽然内需疲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跌,但由于基数较低,1月进口同比跌幅可能收窄至5%。出口企稳、进口好转,可能推动外贸顺差扩大至632亿美元。

  此外,春节因素可能推高CPI,而PPI继续下跌。鉴于今年春节时点早于去年,且1月气候比往年寒冷,食品价格继续环比上涨、不过涨幅有所放缓。此外,鉴于假日需求增长、农民工返乡,非食品价格也可能较去年12月有所回升。再加上去年基数较低(基数效应贡献1.3个百分点),1月CPI同比增速可能从前月的1.6%小幅加快至1.7%。另一方面,高频数据表明虽然国际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下跌,但国内原材料价格环比跌幅有所收窄。与此类似,PMI购进价格指数跌幅也小幅收窄,预计1月PPI同比跌幅将收窄至5.3%。

  商务部表示,今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将加快外贸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着力推进外贸供给侧改革。(记者周慧)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