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猴票上演"火箭"行情 大版票15天涨近30倍

  原标题: 丙申年猴票上演“火箭”行情 大版票15天涨近30倍

猴票上演

发行近一月,价格暴涨二三十倍

  股市开年跌碎一地股民心,银行说好的“开门红”高息没了,房价扑朔迷离……2016才开年,各投资领域的下行压力就沉重得让人高兴不起来。可是,一向不温不火的邮市却在一片萧条之中杀出一匹“黑马”。作为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开篇之作,2016年1月5日发行的丙申猴年邮票面世不到一个月,市场表现一路高歌猛进,大版票市价涨至票面价值的二三十倍,被“惊呆”的业内人士戏称为“火箭猴”。 淮海晚报记者 何弦 实习生 严海月

  大版票15天连涨近30倍

  丙申猴票引发全国“炒猴”热

  “今天买还便宜点,大版票800元给你。”2月1日上午,记者向淮安本地的一位邮商咨询今年刚发行的丙申年猴票价格,他告诉记者,这套邮票可“不得了”,“要是前阵子来买,价格更高。”

  2016丙申年猴票一套2枚,大版(16套,32枚)票面值38.4元。据称,该邮票自发行以来,几乎一天一个价,尤其是刚发行的前半个月,身价就像坐上了“火箭”,一路暴涨。

  “发行前一日,大版期货价是225元;1月5日发行当天,成交价在270元;然后,短短15天内,价格被一路拉高到1150元的历史最高价。最近,价格略有回调,降至750~800元左右。”上述邮商表示,此前,淮安邮市曾出现过700多、800多、900多的现货成交价,由于价格漂浮不定,很多投资人都不敢大量囤货,“我自己也几乎转手就卖。”

  丙申年猴票的“火箭”行情也一并带热了第一、二、三轮猴票。1980年2月15日发行的庚申年猴票,票面值8分。此前,其单枚身价在11500元左右,而受第四轮猴票带动,目前市价已升至13500元。大版票价格更令人咋舌,现在约为150万元。

  就连发行以来一直坐“冷板凳”的第二、第三轮猴票也打起了“翻身仗”。1992年1月5日发行的壬申年猴票,票面值7角,单枚身价一度曾跌破面值变成5角,如今却涨到了4元;其大版票市价现在则达到300元左右,涨幅约13倍。2004年1月5日发行的甲申年猴票,票面值8角,现在单枚也被炒到10元;大版票近1000元,涨幅约80倍。

  一位淮安邮商笑称,现在同行朋友圈里都在关注猴票,“可谓‘全国炒猴’啊!”

  多种因素促成价格暴涨

  趁热入市有风险

  事实上,作为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开篇之作,2016丙申年猴票未露面便已“吸睛”,备受青睐。不过,该邮票的突出表现还是让业内人士吃惊不小。淮安一位邮票收藏人士告诉记者,第一轮猴票之所以身价高企,也是经过了多年积淀,而且其发行量仅500万枚。第三轮猴票发行当年,大版票的最高报价也仅达300元。相反,作为新邮,丙申年猴票的“火箭”行情实在让人捉摸不透。

  民间资深集邮人士吴明洋认为,多种因素促成了丙申年猴票的火爆身价,目前的价格显然含有“虚高”成分,投机概率较大,并非投资首选。

  吴明洋表示,丙申年猴票之所以变身邮市“黑马”,与其自身题材以及发行单位的宣传力度密切相关。“此前,我国已先后发行了三套猴年邮票。丙申年猴票作为第四轮生肖票的开篇,具有邮品收藏的‘龙头’效应。而且,今年发行的猴票在设计上很有特点,是历年猴票中猴子数量最多的,同时暗合‘二孩’政策的推行。”不过,吴明洋认为,丙申年猴票最热的“炒点”在于,由第一枚猴票设计者黄永玉再度执笔设计,“黄永玉大师已经92岁高龄,这是他时隔36年再度‘出山’,很有可能成为‘绝笔’。”除了上述因素,吴明洋认为,发行单位在邮票发行政策、宣传力度上的控制也是丙申年猴票“红”起来的重要推手。

  不过,虽然猴票一时风头无两,业内人士并不建议投资者趁热跟风。“一来,据说‘四轮猴’的发行量不小,大版票或有560万版。具体发行量要等一年以后才能知道。”吴明洋表示,邮票的投资价值与发行量息息相关。因此,对于新邮,应谨慎投资,最好等发行一两年后,市场沉淀得差不多了再考虑。

  另一方面,吴明洋表示,由于文交所的出现,如今邮币市场的线上线下价格差距很大。“比如1元面值的一轮生肖羊币,1月24日,其线上价格为1130元,而线下现货成交价仅300元。”吴明洋说,丙申年猴票(单枚)现在的入市成本价就已达到20元左右,预计在文交所上市后,其线上开盘价至少在80~100元。记者查询某电商平台也发现,丙申年猴票大版标价百花齐放,低至100多元、高至八九千元的都有,让人眼花缭乱。

  “所以,如果要入手,最好等到6月份以后。市价在面值10倍左右时,可以买来玩玩。”吴明洋说。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