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2015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十九: 有效规范政府办展 促进展览业优化升级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下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强化行业管理,明确展览业的发展目标和改革方向,规范党政机关办展活动管理规定,展览业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一、规范政府办展成效显著

  (一)政府新办展会数量得到有效控制。党中央对党政机关主办展会开展清理规范以来,全国省级以上党政机关举办展会将在五年之内由559个展会减至每年200个,减少率达到64.2%。同时,我部对党政机关新申办展会从举办事由、展览主题、总体方案以及申报程序等方面从严审核,避免举办主题重复、内容空洞或既无地区特色又无产业基础的展会活动,严格控制新增数量。

  (二)节俭务实成为展会新常态。展会活动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蔚然成风,邀请境内外政要、嘉宾的规模大幅压缩,一般仪式性活动大幅减少,接待工作及程序大幅简化,不再举办豪华开、闭幕式活动和大型文艺演出,以服务企业为目标致力于促进经贸往来和信息交流。展会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三)市场化专业化成为展会新趋势。政府主办展会注重展会活动的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功能培育。一是细分展会活动板块,逐步引入专业承办机构,实施专业化运营。例如新疆的亚欧博览会、四川的绵阳科博会,均有业界知名的专业展览机构介入。二是将展会的全部活动,从策划到实施全部市场化运作。例如沈阳制博会、上海工博会,既节省了财政资金,又为展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二、行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一)经济效益再创新高。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调查统计,我国全年举办5000平方米以上展览8009场,展览面积总计10276万平方米,首次突破1亿平方米大关,同比增长均超过9%。经济效益持续向好,行业覆盖面广,涵盖70多个细分行业。据测算,全国展览业直接经济产值可达4183.5亿元,带动全国就业2905万人次,社会效益进一步显现。

  (二)办展主体日益多元。从展会主体看,各类企业办展约占45%;行业协会办展约占29%;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办展约占26%,比全国清理规范前下降15%。从展会属性看,综合类展会2284场,占比42%,专业性展会3080场,占比约57%;其余为公益性展览。从展会分类看,投资类190个,占3.5%;科技类754个,占14%;文化类737个,占14%;农林渔类120个,占2%;工业类1878个,占35%;服务类1529个,占28%;其他类182个,占3%。

  (三)国际认证项目增多。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国际展览业协会(UFI)中国会员共86个,较2013年增加2个。其中,北京27个,上海22个,深圳11个,广州8个,四个城市合计占全国总会员数的79%;中国UFI认证展会75个,比2013年增加9个,其中上海24个(4个为中国企业海外自办展),北京17个,深圳11个,广州8个,四城市合计占全国认证总量的80%。

  三、展览行业转型升级加快

  (一)从展览大国向展览强国转变。据国际展览业协会(UFI)统计,我国国际贸易展会的展出净面积、专业展馆室内展览面积均位居世界前列。2014年全球室内展览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的场馆共有17个,其中4个在中国。

  (二)展会市场格局呈现新一轮调整。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项目的落成,使上海展览面积跃居世界城市之首,在改变国内区域竞争格局的同时,对全球展览业布局调整产生重大影响。

  (三)行业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展览业对外资充分开放,英国励展、博闻,德国汉诺威、法兰克福等国际知名展览机构已全部进入中国市场,其中德国汉诺威、慕尼黑、杜塞尔多夫等三家公司还参与了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投资和运营。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