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不良P2P平台跑路加速 1月又有54家不见了

界面张艺 2016-02-03 13:36:00

  跑路平台在问题平台中的占比已连续三个月超过50%。

  自去年底P2P网贷行业的征求意见稿出台后,2016年行业整体的合规化正加速。这样的环境下,P2P行业部分纯诈骗平台、运营不规范的平台更多选择跑路。

  网贷之家发布1月统计报告显示,1月问题平台数量88家,环比2015年12月的106家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其中有54家平台选择了跑路,占比超过六成,还有19家平台停业,15家平台出现提现困难。

不良P2P平台跑路加速 1月又有54家不见了

  跑路平台在问题平台中的占比已连续三个月超过50%。“跑路平台数量占比超过六成与去年12月底网贷行业监管细则征求稿的出台是分不开的,部分纯诈骗平台、运营不规范的平台选择加速跑路,而部分不符合监管规定的平台放弃整改转型,直接选择停业,这类平台也不在少数。提现困难的平台大多因为运营不佳、自融等原因,在资金链断裂情况下无法偿还投资本息。”网贷之家分析师认为。

  此次问题平台的“重灾区”山东情况依然未有好转,以23家问题平台占据首位,目前该地区还有318家正常运营的平台。此外,广东和上海问题平台也均超过了10家,分别有14家和10家。

  不过,报告认为,行业仍然处于较为健康的发展状况。因为这些问题平台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1.7万人,占投资人数的比例仅为0.6%;涉及贷款余额约为4.2亿元,占1月底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仅为0.1%。问题平台的涉及金额及人数在行业的比例都较小。

  此外,1月P2P网贷还有几组数据呈现下滑趋势。

  其一,1月新上线的平台只有59家,报告认为,这是监管细则征求稿出台、春节假期的临近、多地限制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注册等多重原因所致。

  其二,活跃投资人和借款人数小幅下降。这也与春节这个时间节点有关系,临近春节消费需求明显增强、同时问题平台数量的大幅度上升对部分投资者产生一定影响、监管细则征求稿的出台使得各大平台需要按照监管要求进行整改,这也使得部分投资者开始观望。不过报告预计,在股市处于明显弱势的情况下,会吸引新的投资者进入固定投资市场,对于P2P网贷行业的人气会产生明显增长。

  其三,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18%,环比下降了27个基点。1月部分地区收紧了互金企业注册,深圳地区更表示对P2P网贷平台不仅要停增量还要清存量。各大平台也加速了对投资人和借款人资金的银行存管,形成了客户资金保护预期,风险补偿下降的背景下影响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下降。

不良P2P平台跑路加速 1月又有54家不见了

1月的P2P行业还有一组数据需要关注。

不良P2P平台跑路加速 1月又有54家不见了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