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国电子应收账款ABS拟挂牌

  □本报记者 黄淑慧

  2月3日,“中国电子应收账款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挂牌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该产品将于近日在上交所正式挂牌。这是第一个以中央企业集团总部作为原始权益人且实现应收账款完全出表的资产证券化项目。

  据介绍,该专项计划于2015年12月25日正式设立,包含中国电子集团所属15家法人单位超过3000笔应收账款,发行规模10.78亿元,期限一年,共设两级六档。优先A级产品票面利率为4%,优先B级产品票面利率为5.65%。

  中国电子成立于1989年5月,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连续5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旗下拥有20家二级企业和15家控股上市公司,员工总数逾13万人。2015年营业收入近200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0%。公司方面表示,本项目实施后,有助于企业优化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周转率以及经营绩效等关键财务指标。应收账款的债务人信用评级较高,主要为大型国有企业和国际知名跨国企业集团。过往交易记录表明,绝大部分债务人能够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相应价款,应收账款整体履约率高。

  东方花旗证券有关人士表示,中国电子通过实施本次专项计划,使应收账款盘活,实现应收账款完全出表,在结构分层、信用增级、风控机制等方面做出了重大创新,对中央企业资产证券化创新,尤其是应收账款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优化经营指标,具有重要意义。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随着中央企业的做大做强,“两金”(应收账款和存货)占用问题也逐渐凸显。如何更好地推行精益管理,盘活存量资产,减少资金占用,特别是应收账款的资金占用,已成为亟需研究和解决的重要课题。企业应收账款证券化是化解问题的有效途径。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