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联想集团上季度扭亏 PC市场空间未来仍可期

新京报李媛 2016-02-04 06:59:55

  继上一季度因业务重组及一次性费用而亏损后,联想昨日发布的第三财季财报转亏为盈,净利润3亿美元。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财报沟通会上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形容联想的处境。他说,在经历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和IBM的System x业务两次并购后,联想要消耗很多体力和能量,才能焕发生机。

  移动业务实现收支平衡

  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的2015财年第三财季业绩,联想集团的综合收入129.13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上升19%至3.00亿美元。

  目前,联想已形成个人电脑、手机以及企业级三驾马车并进、云服务护航的业务布局。

  个人电脑集团的季度营业额为80亿美元,同比减少12%,税前利润4.05亿美元,同比下跌18%。联想称,这是由于个人电脑市场的放缓幅度大于预期。企业级业务集团实现13亿美元的营业额,同比增长8%,此前并购的System x业务取得近10亿美元的营业额。

  最受关注的是联想移动业务。2014年联想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收购。杨元庆昨日表示,本财季最令人高兴的是实现了在完成收购摩托罗拉后4至6个季度内收支平衡的目标。

  联想移动业务集团的季度营业额达32亿美元,其中摩托罗拉业务为联想的移动业务集团带来20亿美元的营业额贡献。联想智能手机总销量2020万台,海外市场销量贡献最大,占到83%。其中新兴市场的印度市场同比增长206%,印度尼西亚市场同比增长318%;在北美大区,摩托罗拉新手机推动出货量环比增长52%,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杨元庆说,联想移动2016年的重点是关注中国市场。“无论销量还是盈利,联想中国移动业务都到了V型反弹的时候了”。“接下来在中国市场将强化开放式渠道和产品组合”。

  PC市场空间未来仍可期

  综合来看,个人电脑依然是联想最强劲的业务。

  截至2015年第四季度,联想以1540万台的全球PC出货量,连续11个季度夺得全球PC销量冠军,全球市场份额创新高达21.6%,进一步拉开与第二位厂商的差距。同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增加了1.7个百分点,首次突破40%的市场份额。

  当然有很多观点认为,因为智能手机的冲击,传统PC市场呈现萎靡不振势头,PC行业进入寒冬。对此杨元庆并没有否认,昨日他回应新京报记者,虽然PC行业去年甚至出现两位数的下跌,但未来空间还是可期的。一方面,PC仍将是用户工作生活中无法取代的重要生产工具;另一方面Windows 10带来企业级换机热潮;同时,未来更多的产品形态诸如可插拔的平板电脑,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驱动市场增长。

  去年11月,杨元庆曾用“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表达对PC市场的乐视。他的判断是,“全球个人电脑市场最好的是美国,拥有80%-90%的渗透率但还是增长市场,中国是美国人口的4倍,因此即使大家都用手机,也会买电脑,这将是一个2000亿美元规模的产业。”“大概从新财年开始能够看到个人电脑市场的复苏”。

  而针对外界传言华为、小米也要进入PC市场。杨元庆回应称,联想欢迎新对手进入,一方面新的企业加入说明行业依然充满活力和生命,市场发展前景明朗;另一方面新的竞争对手可以让风吹进来,必将催生行业内新的竞争,带来新的创新,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

  ■ 链接

  柳传志:元庆是个不服输的人

  不久前,在联想公司内部春晚上,现任联想集团董事局名誉主席、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出席并讲话。

  他提到,联想发展到今天曾经有过三道大坎:第一个坎是在1994年,国外品牌大举进入中国,中国电脑的自主品牌几乎全线崩溃,联想成立了以杨元庆为首的微机事业部,一举突破了这个坎;第二个坎是2003年,联想集团做了非相关多元化战略,做得不是很成功。但是2004年并购IBM PC取得一个大的突破;到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出现的时候,集团曾经出现过亏损,后面紧接着就是一个鲤鱼跳龙门式的大突破。

  今天的联想又遇到了一道坎儿。柳传志认为,由于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使得联想主营业务PC的规模实际在被压缩;新业务比如手机、服务器以及互联网服务等和公司的体量尚不匹配,“属于青黄不接的时候”。

  不过他提到,在当前大形势下,只要正视现状,后面一定会迎来大的突破。因为这个行业依然是个大行业,有着足够的回旋空间。而联想集团是个国际企业,70%以上的业务发生在海外,有足够大的发展空间。

  联想迈过第四道坎的重任压在CEO杨元庆身上。柳传志评价,“元庆是个不服输的人,有追求,有韧性,懂得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坚信有元庆的坚韧,有联想今天的文化,有这支攻无不克的伟大队伍,联想一定能够大展宏图,再次一飞冲天!”

  杨元庆在当天的致辞中提到,联想现在实现了个人电脑、手机以及企业级三驾马车并进,云服务护航的业务布局,同时也面临着三重挑战:两个并购业务(System x收购和MOTO收购)的整合和消化需要时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PC市场下滑对业务带来的压力课题,需要破解;还要在高速飞行中更换引擎,全面推动业务模式的互联网化转型。

  “这三重挑战,比2004年更加艰巨,我们没有选择,必须直面困难,迎难而上”。面对新的一年,杨元庆誓言,联想要做好艰苦奋斗的准备,原力觉醒,满血前行,实现彻底转型。

  无论销量还是盈利,联想中国移动业务都到了V型反弹的时候了。

  大概从新财年开始能够看到个人电脑市场的复苏。

  ——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李媛)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