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多家公司补充质押防“爆仓” 海虹控股、锡业股份继续停牌

新京报金彧 2016-02-04 07:03:08

  继1月18日慧球科技被“爆仓”之后,1月29日的鼎立股份成为A股第二家被强制平仓的上市公司。由此,已经进行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为了防止A股非理性下跌导致的“强平”而提前做足准备。2月3日,中源协和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已经调足资金防范平仓风险。此外,也有公司进行了补充质押。

  中源协和股东德源投资已经调足资金

  昨日,中源协和发布公告称,在前几日公司股价连续下跌之时,公司控股股东德源投资已经调集资金,采取追加保证金的方式进行了补充质押,目前上述质押股份不存在被强制平仓的风险。同时,德源投资已调集充足的资金,以防范因股价下跌可能带来的平仓风险,以保证持有公司股权的稳定性。

  根据公告,德源投资将持有的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24250000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9080000股、6270000股分别于2015年12月7日、2015年12月8日、2016年1月8日质押给天风证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并进行融资。

  根据《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约定,当履约保障比例达到或低于预警履约保障比例时,德源投资应采取补充质押等协议约定的履约保障措施,以解除预警状态。

  “截至目前,德源投资质押股份不存在被强制平仓的风险,不存在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风险;如出现平仓风险,德源投资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补充质押、提前还款等措施应对风险”。中源协和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本公告日,德源投资共持有公司股份814649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1.09%,其中已质押股份80457100股,占德源投资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8.76%,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0.83%。

  迅游科技股东已办理150万股补充质押

  除了中源协和调足资金应对强平风险之外,迅游科技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上海挚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挚信”)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被补充质押给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由于市场波动股价下跌需增加质押物,上海挚信于近日将其持有的公司首发限售股150万股补充质押给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挚信于2016年1月14日将其持有的公司部分首发限售股500万股质押给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进行融资。

  截至目前,上海挚信持有公司股份17100000股(全部为限售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69%。上海挚信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65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6%。

  ■ 延展

  多家“预警”公司继续停牌

  进入2016年,A股遭遇重创,仅1月份单月便下跌逾800点,跌幅高达22.65%创纪录。与此同时,沪深两市近百股股价接近腰斩,这给质押了大量股票的大股东,施加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据统计,1月份既有慧球科技、鼎立股份两家公司被强制“爆仓”,又有同洲电子、齐心集团、冠福股份、锡业股份、海虹控股、华业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股票濒临平仓线,紧急宣布停牌,进行“补仓自救”。

  截至昨日,海虹控股、锡业股份等公司宣布继续停牌。此前,上述公司均在公告中表示,预计停牌时间为不超过5个交易日。

  2月3日,海虹控股发布继续停牌公告称,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中海恒正在与天风证券就补仓事宜积极进行协商,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6年2月3日开市起继续停牌。本次申请停牌不超过5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将于2016年2月17日复牌。

  因大股东股权质押“预警”而停牌的锡业股份2月2日晚间公告称,停牌期间,公司控股股东云锡集团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多方案研究比较,由于应对措施尚在履行相关决策和审批程序过程中,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月3日开市起继续停牌,同时公司承诺最晚复牌时间不超过2月17日。

  此前,海虹控股董秘上官永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停牌不超过5个工作日是上市公司的承诺。不过,最近股票非理性急跌,超出预料。海虹控股目前正在跟天风证券积极协商,具体的补仓价格和数量尚未完全确定,仍在计算具体数额,预计很快会计算出。

  然而,在众多进行股权质押的股东中,低于平仓线的仍是少数。1月29日,证监会表示,截至1月28日,证券公司开展的场内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融资余额为7000余亿元,整体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约249%,低于平仓线的融资余额为200余亿元。

  此外,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大部分资金主要向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提供融资,多用于补充企业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用途。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在3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因此,此类合约的违约处置,主要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或司法过户等方式进行。(金彧)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