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薛荣年案惊天细节披露 稽查执法天网恢恢严打内幕交易

  去年12月,已经隐匿江湖数年的前平安证券总裁薛荣年被传出因涉嫌“巢东股份”巨额内幕交易案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证监会获悉,2014年11月证监会对“巢东股份”异常交易启动初步调查,并于2015年1月将所获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行政调查查明,原平安证券总裁、华林证券董事长薛荣年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向其亲属朋友多次泄露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活动,并指示其亲属朋友进行内幕交易,同时通过亲属设立公司在其保荐的多个项目中PE入股实现利益输送,交易总金额超过1亿元,非法获利总金额超过5亿元,涉及包括巢东股份、东源电器、鱼跃医疗等多家上市公司,案件性质恶劣,犯罪情节严重,属于罕见的特大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窝案。

  作为传统的违法违规行为,内幕交易利用“内部人”的信息优势侵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严重破坏市场“三公”原则。从证监会稽查执法部门对薛荣年案的调查过程中可以发现,证监会对内幕交易采取一以贯之的“零容忍”态度,撒下天网严密布局,坚决高压打击,保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抽丝剥茧、顺藤摸瓜锁定主谋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查人员在对“巢东股份”异常交易调查中发现两个值得深挖的现象。

  其一是钱某某账户在2014年9月下旬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买入“巢东股份”200余万股,交易金额2000余万元,截至停牌日该账户为巢东股份第三大股东、第一大自然人股东。买入时间点与敏感期完全吻合,买入意愿异常强烈。经深入调查后发现钱某某账户的实际控制人是其儿子陈某某,资金来源为陈某某账户卖出“东源电器”获利所得资金。

  其二是李某账户于2014年8月中旬突然转入300余万元,当日基本全部用于突击买入“巢东股份”,此前该账户余额仅为3.4万元,且自2008年至调查日该账户未有超过20万元以上的大额资金转入,交易行为明显异常。该账户的实际控制人为李某的女婿戴某某,资金来源也来自于戴某某。

  通过外围调查分析比对后,调查组发现陈某某和内幕信息知情人薛荣年及其爱人曾某为铜陵学院校友,关系密切,且在2014年9月中下旬两人曾在合肥见面,见面后第一个工作日陈某某开始巨额买入“巢东股份”,时间点存在巧合。而李某账户的实际控制人戴某某为薛荣年妻弟,任金通智汇法定代表人(薛荣年为金通智汇实际控制人)。

  上述两人都同时与薛荣年存在关联关系,至此调查组确定以陈某某账户为突破口、以薛荣年为核心展开深层次调查。随后,调查组进一步追查陈某某个人账户资金来源过程中更是发现了惊天的资金大连环。

  陈某某在2013年4月1日“东源电器”因资产重组停牌前,在敏感期内买入“东源电器”1022万股,成交金额高达6000余万股,时为“东源电器”第四大股东,交易行为明显异常。而陈某某买入“东源电器”的资金来源包括向薛荣年弟弟薛永某和弟媳朱某某借款3100万元、通过质押“东源电器”获得平安证券融资2200万元以及自有资金1600万余元。复牌后,陈某某在高位将持有“东源电器”减持套现,非法获利达1亿多元。

  而“巧合”的是当时薛荣年为东源电器收购资产重组提供专业顾问服务,为内幕信息知情人。随后调查组对朱某某借款3100万元进行锲而不舍的针对性延伸调查后又有了惊人发现:该笔3100万元来源于石河子融科华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科华”),朱某某持有该公司30%股份,融科华资金来自于减持“鱼跃医疗”所得和分红款。

  融科华为鱼跃医疗的上市发起人之一,2007年3月21日鱼跃医疗实际控制人吴某某以600万元向融科华转让3.89%股权,鱼跃医疗上市后,经过多次高送转及公积金转增股本,融科华持有“鱼跃医疗”股份共计1000余万股。解禁期满后,融科华多次减持“鱼跃医疗”获得减持款约1.4亿余元,截至调查日融科华仍持有“鱼跃医疗”900余万股,市值约2.4亿余元。

  同样“巧合”的是,融科华的法定代表人为薛荣年妻弟戴某某,鱼跃医疗上市保荐机构为平安证券,薛荣年时任平安证券投行部总经理。调查组认真分析证据资料后认为,上述连环案是一系列周密策划、环环相扣、手法隐蔽的重大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案件,背后的主谋人应当就是不显山露水、隐藏极深的薛荣年。

   稽查执法高效专业不畏艰险

  一直以来,证监会把查办典型案件作为监管核心和打击内幕交易的重要抓手。针对该案证监会更是作了周密部署:一方面严格执法,按照各项要求开展调查,确立了严厉打击、绝不姑息的调查方针,坚决杜绝任何人干预办案。另一方面科学执法,在案多人少、多案并进的不利条件下,以办案协作机制为依托,整合监管资源,把握调查黄金期,及时锁定核心知情人、关联人,阻断串谋路径,缩减规避空间,防止证据灭失,掌握案件调查主动权。

  而且这一连环案案情重大复杂、非法获取金额高达5亿余元,涉案人员身份特殊敏感,符合证监会确定的A类(优先重大)案件特征。经与公安机关深入沟通后,上述案件于2015年1月作为涉嫌犯罪的线索移送公安部门进一步侦查。

  在刑事侦查阶段,行刑双方领导针对案情多次会商、讨论难点、深入分析,信息共享、配合默契,充分发挥行刑协作优势,在案件移送、优势互补等方面形成良性互动,使案件获得重要突破。

  由一系列的调查过程也可以看出证监会对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一以贯之的“零容忍”态度。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多次强调,内幕交易行为利用“内部人”的信息优势侵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破坏市场“三公”原则,必须予以严厉打击。证监会将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高压态势,加大打击力度,坚决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根据证监会的公开信息显示,去年1-12月证监会对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保持高压态势,立案调查共计85起。在2015年所有立案案件中,内幕交易和老鼠仓案件占据25%,保持持续高位水平。

  在这次案件的调查中,证监会稽查执法力量也显示出了不畏艰险、不惧威胁的“铁军”本色。本系列连环案的主谋人薛荣年闯荡资本市场多年,担任过多家券商投行部门的负责人,深谙国内资本市场运作规律和法律规则,善于利用法律法规躲避调查、逃避监管,给调查工作带来极大阻碍。而且,调查对象之间大多存在亲属、朋友、校友关系,形成攻守同盟,共同制造伪证,干扰调查视线,破坏调查进程,内幕信息传递过程和资金划转关系无法快速还原。

  与此同时,薛荣年社会资源丰富、人脉甚为广泛,在办案过程中多次利用其特殊身份向调查组施压,要求调查组放弃调查,遭到拒绝后又多次托人向调查组求情,请求放其一马,调查组仍坚持原则,顶住压力,公正办案。随着调查进入深水区,薛荣年更是通过发送威胁短信、恶意举报、污蔑陷害等方式企图阻碍案件调查,使得调查人员及家人的人身安全、正常生活深受其害。面对空前的调查压力,调查人员坚持依法履职、秉公执法,不低头、不退缩、敢碰硬,坚持原则,彻查到底,以实际行动坚决践行“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各项要求,切实做到能办案、真办案、办铁案。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