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资金涌动 获增持公司数环比大增

  市场低迷之际,各路资金却已暗流涌动、悄然增持。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1月,共有56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获得增持的公告,远超去年第四季度月均283家的水平。若剔除去年12月的险资疯狂举牌,各路资金今年1月总计增持的股份数也较去年末有所增加。无论是外部资本、控股股东,还是公司董监高,其增持活跃度都在提升。

   大手笔增持频现

  梳理大举增持的各路资金,不难发现,外部资本、控股股东及上市公司高管依然是增持的主要力量。

  首先来看外部资本,2016年1月,沉寂数月的“法人股大王”刘益谦再度出手,凭借着数十亿的买入金额成为最豪气的抄底者。

  长江证券公告显示,刘益谦旗下国华人寿于2015年8月24日至2016年1月27日期间累计增持公司股份2.36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99%,距离举牌线仅一步之遥。而在1月27日,刘益谦之女刘雯超直接买入47.43万股,作为一致行动人,将持股比例提升至5%。

  从刘益谦之前的动作来看,其此次出手长江证券,颇有“巩固股权”和“摊博成本”双重意义。2015年4月,刘益谦旗下的新理益集团拟以每股约14.33元的价格获得长江证券14.72%的股权。一旦交易完成,加上此次增持的5%,刘益谦及其一致行动人将进一步拉开与其他股东的持股距离,整体持股成本也得以降低。

  除了资本大佬,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实质性增持也彰显出其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长远布局打算。

  如金融街1月14日公告称,其大股东金融街集团于2015年7月27日至2016年1月12日期间,累计增持公司股份5977.51万股,占总股本的2%,其中,1月12日当天增持数量为2988.84万股,以当日每股9.63元的均价计算,单日增持金额高达2.88亿元。此外,金融街集团还表示看好公司发展前景,未来拟继续增持。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大股东以其对公司的熟悉程度和发展战略的理解,若实施增持,则在一定程度上可被解读为大股东认可该公司目前的股价区间。”

  与大股东增持同样具有提振信心作用的还有上市公司董监高的增持。中技控股2月2日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两名董事、一名财务总监以及董秘共计五人,基于对公司价值认可和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计划自2016年2月1日起六个月内,以不超过20元每股通过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票,合计金额将不低于5亿元,每人增持金额不低于1亿元。

   未来走向“晴雨表”

  弱市之中,重要股东增持向来有着“晴雨表”的预示作用,并因此而备受市场关注。

  数据显示,1月份公告获得增持的561家公司,合计获增持股数高达23.02亿股,增持金额估算为277亿元。公告获得增持的公司数量远远超过2015年第四季度月均283家的水平,增持资金水平也处于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去年12月份,在鲜有险资出手的情况下,今年1月仍有不少公司获得了巨额增持。除长江证券外,上海莱士、康达尔和胜利精密等三家公司的获增持金额据估算也超过10亿元,分别为17亿元、14亿元和12.6亿元;另有61家公司的获增持金额超过亿元,其中大部分来自于控股股东、高管增持。

  有机构表示,高管、控股股东等对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和未来发展较了解,大规模增持体现出对公司价值的认可。目前指数已几乎腰斩,这些“内部人”自然愿意增持股份,待市场好转时获得更大收益。

  与大股东增持相比,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也能体现其对自身价值的认可。年初至今,共有2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有关股份回购的公告,其中有18家公司宣布完成股份回购。

  其中,已回购金额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三家,分别为国元证券、海普瑞和东方雨虹。公告显示,海普瑞拟以自有资金择机进行股份回购,回购总金额最高不超过10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30.17元每股。截至1月31日,公司回购股份数量共计927.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16%,耗资总计为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获得重要股东增持并不等于给股价上涨打了包票。一旦极端行情出现,连大股东可能都难以全身而退。

  例如,鼎立股份2月2日公告称,接第一大股东鼎立控股的通知,由于公司股价近期“非理性下跌”,鼎立控股前期通过资产管理计划账户增持的约1735万股股份,已于1月29日收盘前被平仓。不过,公司同时披露,鼎立控股拟在未来六个月内,斥资8000万到1.5亿元再行增持,并依然通过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实施。

  2016年1月获得增持金额最多的10家公司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