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国家发改委:2016年经济增长区间为6.5%-7%

新京报李丹丹 2016-02-04 07:12:04

  昨日,国新办就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会上透露,已经定了2016年经济增长区间是6.5%到7%。

  经济增速区间底线考虑就业

  昨日,徐绍史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制定该区间的底线是为了保证就业,就业一定要充分,而顶板则是考虑CPI。

  他介绍,顶板和底板分别是7%和6.5%。这就使得区间调控有了经济增长最重要的三个要素:增长速度、充分就业和物价水平。

  他表示,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新常态实际有三个最核心的内容,一是速度变化,二是结构优化,三是动力转换。看中国的经济,应该从新常态的角度来看。

  徐绍史说,去年全年GDP增长6.9%,符合年初制定的经济增速在7%左右的区间。在全球经济体当中,中国的经济增长还是位居前列的。而且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去年6.9%增速是不俗表现

  徐绍史表示,要在新常态的背景下看待中国的经济增速,中国不追求两位数的增长。

  徐绍史表示,6.9%的增速是符合增长预期的,处在合理的区间。此外,中国经济已经连续30多年持续增长,超过了10万亿美元的规模。现在GDP增长1个百分点的话,相当于5年之前增长1.5个百分点,10年之前增长2.6个百分点。

  徐绍史说,6.9%的增速是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经济贸易低速增长的情况下实现的,也尽了很大努力的。全球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摆脱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世界经济、世界贸易双双低速增长。此外6.9%的增速是在转型升级加快的背景下取得的。

  “我总的感觉是,只要就业充分、物价平稳,我们并不追求高速度,6.9%也是个不俗的表现”,徐绍史说。

  不能用强刺激措施来使经济反弹

  发布会上,新京报记者提问称,近几年国家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同时中国政府也出台了很多稳增长的政策。然而也有一些评论称,中国的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得好像不是很明显。

  对此,徐绍史表示,“最根本的要从新常态的视角来看待这个问题。我们应该摆脱惯有的思维,因为我们比较熟悉的是总量政策,所谓总量政策就是加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一开始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就采取了这样的措施,当然对当时的经济总体上还是发挥了积极作用的。”

  “但经济发展到今天,我们已经不能用强刺激来使得经济反弹,我们的宏观政策就是区间管理、定向调控、精准调控。”他说,我们采取了结构性减税、普遍性降费;从金融政策来看,全年五次降息、四次普遍降准,还有五次定向降准,这也是非常精准的,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 焦点

  1 “经济硬着陆”说法站不住

  近期,“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称中国经济硬着陆不可避免。3日下午,徐绍史正式回应该说法,称近年来中国经济运行的情况和今后中国经济现实会证明这个话是站不住的。

  对于索罗斯声称的“中国经济硬着陆不可避免”,徐绍史表示,已经关注到这种议论,国际社会可能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担忧,但是这种说法不是第一次了。

  徐绍史表示,中国物质基础比较雄厚、市场需求比较大、区域空间广阔、生产要素质量提升以及宏观调控的经验在不断丰富,这五方面可以回答这个问题。更重要的是,近些年经济运行的现实和今后中国经济运行的现实会证明这一议论是站不住的。

  他说,还有说法称中国经济拖累全球经济。“我认为这是不符合实际的。6.9%的增长在全球之中是名列前茅的。到现在为止,进口仍然占到世界的第二位。”

  徐绍史表示,中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中国的GDP占世界GDP总量大概15%,经济增量的贡献率超过25%”。

  “所以‘中国经济硬着陆’、‘中国经济拖累了世界经济的增长’,我觉得都不符合实际。”徐绍史说。

  2 去年外资流入不减反增5.6%

  去年以来中国经济明显放缓,也有舆论称外资纷纷从中国撤出。3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表示,2015年外资流入中国增长了5.6%,外资没有减少还在增加。

  徐绍史表示,这两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要素成本也在提高,有一批企业往中西部转移,也有的转到东南亚去了,特别是加工贸易的一些企业。“这就给人造成一种感觉,好像外资正在逐步撤离中国,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反映得比较明显。”

  徐绍史说,外资的流进流出,符合现在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但是,外资并没有减少,而且还有增加。我们去年全年吸收非金融类外资1262亿美元,比2014年还增长了5.6%,这是近几年来比较高的一个增速。(李丹丹)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