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监管约束见效 沪市“高送转”整体降温

  又到年报“高送转”炒作时。虽然“土豪”案例不绝,但记者统计发现,沪市公司“高送转”出现“降温”之势,转送比例同比也呈下降态势。而且,“高送转”公司股价的反应相对平淡,持续炒作情绪明显“收敛”,这与上交所强化“高送转”行为的信息披露监管存在一定关联

  又到一年年报披露期,又值一轮“高送转”炒作时。今年“土豪”案例不绝,亦不乏亏损公司“大放送”,不过记者统计发现,自2016年1月份开始,沪市公司“高送转”出现“降温”之势。目前为止,转送比例同比呈下降态势。受市场低迷以及监管层强化“高送转”信息披露双重影响,目前“高送转”戏法的演绎难度加大,持续炒作情绪明显“收敛”。

  沪市公司“高送转”整体降温

  以“10送5股”以上为标准,截至2016年1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83家公司披露“高送转”预案,其中沪市12家,占比14%。

  从这12家公司披露的预案情况看,呈现出多方面特点。最明显的是送转比例同比下降。数据显示,12家公司平均送转比例为每10股送转12.67股,与去年同期降低约10%。其次,从大股东类型看,预案多由民企控股股东提出。12家公司中有10家公司为民企,预案也是由其控股股东提出。其三,相当部分预案依然带有市值管理动机。12家公司中,多数公司业绩基础较为薄弱,有3家公司三季报业绩明显下降,扩大股本、维护股价、管理市值的潜在意向明显。其四,存在以股份送转代替现金分红的倾向。12家公司中,2家公司未提议分红,另外10家的分红水平亦明显偏低,其中有3家公司的每股派现金额不超过0.1元。

  由于市场振荡,市场情绪谨慎,今年“高送转”似有降温之势,股价反应相对平淡,且持续性较差。12家公司中,预案披露当日股价上涨公司和涨停公司占比分别为60%和30%,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约90%和70%的比例。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预案披露后,持续热炒“高送转”行情的情况几乎未再出现。统计显示,12家公司披露预案之后5个交易日的平均累计涨幅为-0.7%,远低于去年同期约4.84%的水平。其中变化固然有市场整体调整因素,但与上交所近期强化“高送转”行为的信息披露监管也存在一定关联。

  沪市“高送转”信披日益规范

  记者还发现,较之以往“高送转”信息披露中存在的大而化之、回避提议股东持股信息、董事会对“高送转”预案态度不明朗等问题,今年沪市公司“高送转”公告的信披质量有所提升。

  比如,公告中董事会对预案的态度清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表决意向也很明确。又如,对于“高送转”提议前后6个月,公司董事及提议股东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等隐形利益冲突的情况,公告都作了充分披露。另外,在提议“高送转”方案的理由方面,公告也不再含糊其词,普遍有针对性地结合公司实际业务情况,就“高送转”是否符合公司实际经营业绩、经营活动需要和未来公司发展作了具体说明。

  回顾2015年年初的年报行情可见,当时曾出现某公司先发“高送转”预案,借机拉高股价、股东减持套现、随后预告巨亏这样的炒作案例。正是针对现实中“高送转”提议股东同期高位减持、董事会对预案态度不明朗等问题,去年10月上交所发布“高送转”公告格式指引,进一步规范“高送转”的信息披露,如今上市公司在“高送转”中信息披露的进步同上述指引的实施密不可分。格式指引针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过程中可能误导投资者的关键要素,督促公司把“高送转”的核心信息“交代”清楚,把“高送转”实质讲透彻、讲到位。目前的实际执行情况显示,大多数公司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显著增强。当信息被有效披露、风险被充分揭示之后,信息市场盲目跟风炒作“高送转”概念的情况有所改观。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出于股本和市值管理的目的推行“高送转”有其现实需求,但本质上看,“高送转”不影响投资者实际权益,也不代表公司盈利水平的提升,属于“数字游戏”。因此,“高送转”信息充分披露有利于形成市场价值投资理念,有助于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等形式为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回报。记者也关注到,近年来,沪市公司的投资者回报意识明显增强,近三年的现金分红水平均维持在30%以上。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