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我国确定推动八大产业技术创新 技术酝酿重大突破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我国确定了包括现代能源技术、新一代网络技术、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技术等八大技术作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发展的主要方向。“十三五”期间,我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创新型经济格局要初步形成。

  具体而言,要发展的八项技术包括:现代化农业技术、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保技术、智能绿色制造技术、现代能源技术、健康技术、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技术、海洋和空间先进实用技术。专家普遍认为,未来五年恰逢全球科技与产业变革的关键期,很可能将出现新一轮技术革命,如能抢搭这趟“快车”,将极大提高我国科技和经济的综合竞争力。

  作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依赖因素,能源技术发展目前面临着结构不合理、环境承载能力基本达到极限等诸多瓶颈制约。专家预测,未来30年全球能源消费总量将增加56%,化石能源仍然是2050年能源构成的基础。在我国,煤炭的消费比重超过60%,占全球的总产量接近一半,但由于能源利用粗放,综合能源效率还不足40%,技术创新力不足,燃气轮机、电力电子等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与国外差距较大。

  根据此前召开的全国“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座谈会,我国已明确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五个方面谋划,努力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下转第二版)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