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数十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东数 一月份哪些公司筹码在集中

上海证券报徐锐 2016-02-04 07:27:48

  在股价下跌期间筹码集中度却在提高的上市公司似乎更值得关注,这或许预示着一些大资金已开始低位抄底相关个股。

  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A股市场经历了又一轮快速下探。面对个股的普跌态势,面对不同的价值判断,投资者的交易分歧也日渐加大:有人选择逆势抄底,有人选择清仓观望,另有人选择轻仓“打游击”。行情震荡之际,相较于中小散户,资金规模较大的机构、大户们的操作动向无疑更值得关注,而一些上市公司近期披露的股东人数变化趋势,则成为良好的观察分析指标。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月份以来已有数十家上市公司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披露了最新的股东数信息。按照以往经验,当行情持续向好或个股涨幅较大时,一些机构、大户往往会将持股逢高减持给中小投资者,进而体现为股东规模环比增加。但如今来看,在单边的下跌市中,大资金的减持操作同样也比中小散户果断。

  最典型案例当属天广消防。该公司股价一月份整体跌幅超过30%,在此背景下,公司最新透露称1月末的股东人数较前一月末增长约五成,显示出一些持股量较大的股东在此期间已将筹码迅速派发至二级市场。记者注意到,天广消防一月虽整体呈现下跌走势,但期间也有两个交易日出现明显反弹,而投资大户或正是抓住这一机会实现了“撤退”。

  具体来看,天广消防在1月19日披露了“10转10送2派0.5”的高送转方案(实际控制人提议),受此影响当日股价大幅高开,但在持续大卖单的抛压下股价逐步下行,而当日8.72亿元的成交量也显著高于往常,应是大资金减持所留下的痕迹。而当日过后,天广消防股价又重回跌势。

  与天广消防情形类似,华灿光电、恺英网络、华闻传媒1月末股东人数也呈现环比增长态势,且三家公司1月份股价跌幅也较为明显。如华灿光电,公司一月份股价跌幅也已超过20%,与此相对应,公司股东人数则从2015年末的21683户增长至如今的24831户。

  弱市之下,一些机构、大户出于谨慎性考虑选择减持避险亦在情理之中。不过,在股价下跌期间筹码集中度却在提高的上市公司似乎更值得关注,这或许预示着一些大资金已开始低位抄底相关个股。以劲嘉股份为例,公司一月份股价跌幅高达36%,对应其股东人数则从月初的111638户降至1月末的99822户。显然,随着公司股价的逐步下跌,一些机构、大户则开始进场吸纳筹码,进而体现为股东数量的减少。

  同样,安纳达虽然已预告2015年度业绩将亏损过亿元,但仍吸引了一些资金的关注。公司日前披露截至1月31日的股东人数19078户,环比上月末减少1327户,显示出一些看好公司前景的大资金正趁机低调吸筹。而从股价表现来看,公司股价在1月18日后也已率先止跌企稳。此外,1月末股东人数环比出现减少的还有铁汉生态、南山控股、立讯精密等。

  当然,在股价下跌的背景下,也有一些公司的机构、大户选择了坚守,从而体现为股东人数变化并不明显。如超图软件日前表示“公司股东情况与往期无较大变化”;赞宇科技也称一月底股东人数相比(2015年)12月底变化较小。再看三聚环保,尽管公司一月末股东人数环比略有增长,但其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额却没有太大变化,如王亚伟执掌的昀沣信托计划仍在其中坚守,最新持股数依旧为2750万股,而中央汇金对应持股规模环比也未出现增减变化。⊙记者 徐锐 ○编辑 全泽源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