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商务部:内地与香港一直存在贸易统计差异

  在昨天召开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应内地与香港贸易数据差异问题上表示,内地与香港一直存在贸易统计差异,并非以套利为目的的虚假贸易上升。

  昨天,有媒体指出,2015年12月内地对香港出口额为460亿美元,而香港公布的数据是237亿美元,有分析称这反映了以套利为目的的虚假贸易上升。对此,沈丹阳表示,2015年12月两地贸易数据出现较大差异,主要有3个客观因素。一是两地统计口径不同,内地出口数据长期高于香港进口数据,差额最高时达到过250亿美元。造成统计差异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内地出口至香港的转运货物,主要包括集成电路、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在内地生产后先出口至香港分拨中心,再转运全球;而港方将其视为转运业务,不纳入进口统计。

  沈丹阳还表示,两地汇率折算率也不同,采用美元统计数据会产生一定差额。此外,季节性集中出口,推高了内地对港出口增长。通过对比往年数据,可以发现,每年年底内地对港进出口都会出现较高翘尾因素,两地统计差额会高于平常月份。主要原因是不少企业年前集中出口、抢出口,以避免受春节后开工迟滞影响。

  此外,针对外媒“中国10年来首次允许进口美国大米”的报道,沈丹阳回应称,“我们注意到美国大米联合会关于美国大米输华的相关报道。据了解,中国检验检疫部门应美方要求正就美国大米输华检验检疫事宜进行磋商。相关准入程序尚未完成,目前尚无美国大米出口到中国。”(记者郝少颖)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