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徐绍史:中国经济硬着陆等论调站不住脚

徐绍史:中国经济硬着陆等论调站不住脚

  近来,“中国经济的硬着陆不可避免”“中国经济拖累了世界经济的增长”等言论甚嚣尘上。针对这些论调,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强调,中国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内在支撑、弹性空间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有条件、有能力巩固向好势头。同时,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起到了拉动作用。

  一是物质基础雄厚。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的发展,中国已经拥有了完备的产业体系。现在220多种工业产品居世界第一。初步具备了比较健全的交通运输体系。机场到2015年已经有207个,铁路达到12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9万公里。生产性泊位的港口已经有6800个。全国公路里程450多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12万公里。此外,中国还有巨额的外汇储备,巨额的银行储蓄。

  二是市场需求巨大。13亿多人口、9亿多劳动力、7000多万市场主体,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6.8亿人,手机用户达到13亿,4G网络用户3.9亿,市场容量和规模巨大。而正在推进的新型城镇化,也会释放巨大的消费潜力和投资潜力。

  三是区域发展空间非常广阔。随着高铁、高速公路、机场、港口和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向中西部地区延伸,区域间要素流通更加便捷,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可以比以往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有望形成一批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

  四是生产要素质量在提高。中国每年有700多万大学毕业生进入到劳动力市场,年轻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已接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企业研发投入也在不断增长,创新能力在持续提升,为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创造了很好的要素条件。

  五是宏观调控经验丰富。这些年,中国妥善应对国际国内各种风险和挑战,宏观调控坚持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精准调控、相机调控,保证了经济和社会的平稳运行。

  徐绍史说,回想起来,担忧中国经济“硬着陆”说法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然而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增速从2011年的两位数到一位数增长,2013年增速7.4%,2014年是7.3%。以上5个方面对中国经济发展条件的客观评估,便是对“中国经济是否会不可避免地硬着陆”的有力回答。

  针对中国经济拖累世界经济的说法,徐绍史说,中国6.9%的经济增速,在全球经济体里名列前茅。目前进口为世界的第二位,虽然进出口总额下降了8%,但进口的实物量仍是增加。2015年中国原油进口增加8.8%,铁矿石和精矿的进口增加2.2%,矿物肥料和化肥进口增加16.6%,天然及合成橡胶进口增长15.3%,主要农产品进口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有的甚至是大幅度增长。这些都表明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是起拉动作用的。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为1276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了10%,这也是对世界经济的一大贡献。(记者 亢舒)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