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银行新版“土豪金”压岁钞紧俏 一个窗口一天换出200万元

北京晚报张品秋 2016-02-04 14:44:50

银行新版“土豪金”压岁钞紧俏 一个窗口一天换出200万元

  又到收、发压岁钱的时候了。从上周起,不少市民排队去银行兑换新钞,其中大部分是为换连号且金光闪闪的新版100元。还有人准备以各种纪念币和金银钞当压岁钱。无论是收压岁钱的还是发压岁钱的,大家普遍表示,节日里看到小朋友们笑脸的那种快乐,是金钱无法衡量的。

  换“土豪金”要赶在中午前

  即将到来的春节,是2015年新版100元人民币上市后的第一个春节。以往,市民只要换到连号百元新钞即可,今年却纷纷要求换连号的“土豪金”版百元钞。

  记者在阜成门一带走访发现,最近几天“土豪金”版100元供不应求,五家国有大行“备货”比较充裕,中小银行则常有“断供”的情况。在工行某网点,大堂经理听说记者要换新版100元,便在排号机上取了一个对公号,并告诉记者目前这个窗口专门办理取新钞业务。只见记者前面排了4位客户,果然都是换新钞的,换的最多的一位取走三捆新钞,也就是3万元。柜员告诉记者,早上运来的两包“土豪金”现在已经差不多出完了。这意味着她一个窗口一天就出了约200万元的新钞。

  记者又走访农行、建行、交行的网点,大堂经理均表示,取1万元以下的连号“土豪金”随时都可以,取1万元以上则需要预约。但当记者来到某城商行网点时,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取新版百元的人很多,钱从库里一运来就全取光了,新申请的一批大约要5号才能运到。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大堂经理则表示,要想取新钞必须每天一早来,过了中午基本就都被取走了。

  纪念钞一张顶十张

  目前,纪念钞币当压岁钱也很流行。市民谷女士去年兑换了10张面值100元的航天钞。“换的时候就想好了。纪念钞新颖又有意义,一张能顶10张,既好看又省钱,当压岁钱最合适。”

  记者了解到,除了纪念币,各银行节前推出的金银钞、礼仪存单、金银饰品等,价格亲民,同样也可以作为花样压岁钱的选择。比如浦发银行的迪士尼红包贺岁金,由两个金钞红包和六个金元宝红包组成,独立包装,可以分拆送给八个孩子,售价1980元一套,折合一个红包不到250元。对于手头不太宽裕、晚辈又较多的老年人来说,是个性价比较好的选择。

  给压岁钱在日本有公式

  压岁钱到底给多少合适呢?这是一个困扰很多人的问题。少了拿不出手,多了又增加经济压力。在日本,压岁钱有个量化计算公式:孩子年龄×500日元=压岁钱金额。比如4岁孩子×500日元=2000日元压岁钱,约合人民币100元;7岁孩子×500日元=3500日元压岁钱,约合人民币175元。压岁钱金额随着岁数的变化而变化,这符合小孩越大花钱越多的规律。

  但是在中国没有这样的标准,于是有给两三百元的,也有给两三千元的。市民李女士表示,她已经换了8000元“土豪金”连号新钞,准备给亲戚家的8个孩子。李女士表示,给压岁钱的孩子都是亲朋好友的孩子,平时与他们家长关系就不错,这钱给谁花不是花呢;再说,看到孩子们蹦蹦跳跳时那种轻松愉快,远远胜过自己物质上的付出。此外,李女士还给每个孩子精心挑选了礼物,她认为自己用的这份心比给钱多少更重要。“我也有一个上初中的女儿。每次给小朋友压岁钱和礼物的时候,看着他们欢快的笑脸,就有一种后继有人的喜悦,非常开心。”从李女士的言语中不难感受出,无论压岁钱形式如何变化、数量是多是少,长辈对晚辈那份浓浓的爱意却是始终如一的。(张品秋)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