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年味渐浓,韩国人也在忙春运

人民网-人民日报陈尚文 2016-02-05 07:01:00

  在韩国,春节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春节期间韩国民众纷纷返乡的景象被形象地称为“民族大移动”。2016年韩国春节假期连同周末共5天。韩国春运则主要集中在2月5日至10日,今年预计有3654万韩国人选择在此期间返乡过年,同比增长2.7%,占到韩国总人口约70%。其中,春运高潮是在除夕当天和大年初一,春节当天的人口流动规模预计最大,可达790万人次。

  短时间内,面对庞大的返乡大军,韩国交通部门承受“高压”,火车票、飞机票都可谓是一票难求,与此同时,高速公路也将出现严重拥堵。韩国交通研究院统计显示,春运期间韩国人口流动将达到日均608万人次,其中选择驾车返乡的人预计占比84.5%。高速公路方面,春运期间各条公路车流量达到日均416万辆。各条高速公路将在7日上午迎来返乡车流高峰,返程车流量预计在春节当天的8日下午达到高峰。

  本报记者日前前往首尔火车站通过自动售票机查询,2月3日17时的数据显示,以2月7日从首尔站开往釜山站为例,直达列车共69班次,而还有余票(包括一般座和特等座)的只有8日凌晨到达的唯一一个班次,有的班次甚至连站票都已售罄。

  记者的一位朋友来自韩国光州,一年到头在首尔忙于工作,为了赶在春节期间探亲祭祖,他提前做足了功课。根据地区城市不同,2016年春节韩国火车票预售分为1月19日和20日两天。20日一大早,他定了闹铃,赶在6时网络预售开始前守在电脑旁。时间一到,立刻登录系统,成功登录时,显示处于等待排队状态的有10007人。然而等排到他,半个小时过去了,不管是快车慢车,好时段票早已售完,只能买到去程22时到光州的车票,而返程只有23时出发、凌晨4时到首尔的火车票。他有些感慨地说,这已经非常幸运了!

  “这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韩国媒体报道称,1月18日晚的首尔火车站,数百人已开始排起了长队,帽子、耳罩、毯子、羽绒服,抗争寒潮、通宵达旦,只为求得一票。

  为应对春运,韩国国土交通部将在此期间实施“政府部门联合特别交通对策”。具体来看,韩国政府计划在春运期间增开1788个班次快速公交、52个班次列车、13个班次航班,141个班次客轮。大年初一和初二,首尔地区公交车和地铁运行时间将延长到次日凌晨2时。此外,韩国海洋水产部成立特别的海洋运输管理应对部门,春节期间客轮的乘客输送力将提升19%。

  对于韩国人来说,归乡是回到母亲所在的地方,是回到个人的出生之地。亲情的纽带让春运“省亲大军”全力以赴。

  (本报首尔2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5日 22 版)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