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旅行过大年,这就出发(经济聚焦·关注节前消费)

人民网-人民日报王伟健 2016-02-05 07:05:00

旅行过大年,这就出发(经济聚焦·关注节前消费)

赵天奇绘(人民视觉)

  春节是全家欢聚的传统节日,但也有不少人不再把团圆饭当作唯一的期待,而是利用这个难得的假期,带着家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近日,多家旅游电商根据各自收集到的订单和出行意愿数据发布报告,报告显示,猴年春节出游人数有望创新高。

  从在家吃吃喝喝到出境游游玩玩

  今年,梁丽准备过个“海岛年”。

  “南京冬天冷,我想和家人一起去海岛度假。”梁丽打开手机,在一个在线旅游客户端里,记者看到她通过网络预订了关岛4晚5天的度假行程,一家五口总花费预计在3万多元。

  梁丽是江苏省南京市一家民企的员工,老家在安徽,婆家在苏北。以往,梁丽一家过年都要商量着过,除夕如果在安徽过,大年初三可能要到苏北走亲戚了,来回奔波加上吃吃喝喝,“感觉挺累”。前年春节,梁丽和老公周彤带着父母一路从安徽驱车到苏北,走走玩玩,算是完成了一次自驾游。去年春节,他们带着父母又去了一趟厦门。“这两次春节旅游的行程让人感觉很舒服,所以我们决定今年步子迈大一点,出国旅游过年。”周彤说。

  不过,这个决定一开始却遭到了老人的反对。“母亲说,春节期间不走动走动,不吃吃喝喝,还像过年吗?”

  为了做通老人家的工作,梁丽主动跟亲戚们提议,春节大家不互相串门了,找个日子照个全家福,既省钱,还省时间。没想到,梁丽的提议得到了亲戚们的积极响应。“表弟说,他们家也想趁着春节去旅游,不想把过多的时间花费在吃喝上。”梁丽说。

  同程旅游发布的《2016春节黄金周居民出游趋势报告》(以下简称同程《报告》)显示,截至1月中旬,春节期间出境游预订率(行程已预订者占有意愿出境游者的比例)为62%,长线出境游的预订率甚至超过了80%,相比之下,国内游(含长线游和周边游)的预订率则不足30%。据携程预测,2016年春节出境游人数有望达到600万人次,创历年新高,同比增长约10%。

  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63%的用户倾向于出境游。“2015年春节期间,选择出境游的用户比例为45%,对比今年的数据可以发现国人越来越青睐出境旅游过年。”途牛相关负责人说。

  从走走看看的观光游到停停玩玩的深度游

  苏州的王女士今年要陪父母在海上过大年:乘坐邮轮出去玩。“来回10天,停停玩玩,相比一般奔波型的旅游行程,更轻松,更适合老人。”王女士说。

  邮轮游受到不少“孝亲团”的喜爱。同程《报告》显示,近来邮轮旅游需求非常旺盛,2016年春节黄金周邮轮旅游出游人数同比增长了39.64%。据同程邮轮负责人王凯透露,同程邮轮推出了近20个航次,每条线路都很受欢迎,其中2月3日出发的海洋量子号春节航次更是一票难求,早在1月初就已经售罄。

  携程旅行网的统计显示,近年来随着国内游客旅游观念的转变,享受型需求正不断增长,2016年春节国内游客对于高星级(4—5星)酒店的需求远超预期,境外高星级酒店占比超过六成,境内高星级酒店占比也达到53%。中国游客将到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远到达南极。

  出境游热门目的地是哪里?综合多家旅游电商数据显示,春节出境自由行,主要选择热门旅游城市,特别是曼谷、东京、大阪、首尔、新加坡等,以及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等度假海岛。

  春节出境游,是参团还是自由行?携程数据显示,截至1月下旬,50.4%的游客选择自由行,49.6%的游客选择跟团游;跟团游的主要是家庭、亲子、中老年等群体。今年出境旅游,增长最快的业务是WiFi、一日游、用车、订餐、门票等“当地玩乐”产品。

  “按照旅游经济学的一般规律,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时,出境游就会迅猛增长。”南京师范大学旅游系副主任陶卓民认为,春节出境游热显示出国人从吃、穿、住、行等基本消费向包括旅游在内的更高层级的消费转变。同时,出境游的大幅增长也得益于签证放宽、航班航线增加、消费环境改善等有利因素。

  市场热得格外早,在线旅游预订越来越多

  今年春节旅游市场热得格外早。

  记者从无锡多家旅游机构了解到,以往春节前一个月才启动的出境周边游预订,今年又往前提了一个月。

  据江苏国旅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不仅无锡各家旅行社在推短线出境游,连外省旅游机构也来无锡硕放国际机场抢航线,开设包机产品。“我们推出的从无锡出发到越南芽庄的线路,两小时内包机位子就被抢光了。”

  携程统计显示,春节旅游在线预订的游客50%选择通过APP下单,同比增长一倍。甚至10多万元的出境游订单,游客也选择在手机上支付。跟传统线下门店不同的是,在线预订旅游线路的用户,90%以上都会查看产品的用户评分和点评内容。

  同程旅游首席执行官吴志祥介绍,游客不仅可以从销售量、用户点评、旅游主题、旅行社品牌等多个维度,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产品,还可以通过手机办理签证、开视频说明会、查看领队信息、点评产品等,避免了出门的麻烦,用户体验和满意度较高,一些中老年人也开始习惯在手机上报名旅游。“预计今年春节将成为史上最智慧的旅游黄金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5日 09 版)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