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元暴跌刺激商品反弹 有色板块多股涨停

  昨日有色板块一路领涨两市。截至收盘,有色板块上涨4.15%居于榜首,豫光金铅、金贵银业、锌业股份等18只个股涨停。期市,大宗商品同样全线飘红,有色、黑色、塑料等板块领涨市场,有色品种上涨2.42%,其中沪锌指数上涨4.06%,沪铅指数上涨2.74%,沪铜指数上涨2.27%。沪铅主力合约1603上冲至14045元/吨,创下去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点。

  光大期货研究所有色金属部研究总监徐迈里对记者分析道,由于美元指数下跌,近两天有色期货价格明显回暖。从盘面来看,前期做空有色的资金量较大,目前空头开始平仓回补。此外,节后开工需求回暖的预期催涨有色板块。

   美元大跌刺激商品上扬

  美元隔夜大跌是刺激商品上涨的主因之一。2月3日,隔夜美元最低触及96.89,收盘97.23,全天跌幅1.66%,创下三个月来新低。

  当晚,美国人力资源服务公司ADP公布,美国1月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增加20.5万,与上个月相比有所下降。

  疲软的美国数据和美联储官员此前的鸽派言论再度激发了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联储将放缓加息步伐的猜测,使美元指数走出了一波破位下跌行情。

  全球宏观对冲基金经理付鹏对记者表示:“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对全球通缩形成压力,美国经济连带受到拖累。市场短期之内担心这种拖累,才使美元大跌。”

  美元走弱会不会是今后趋势?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院长叶燕武认为,“自2009年以来,美国经济数据有过五、六次较差表现,但趋势还是走强,后续还需观望。”

   有色预期节后回升

  从基本面来看,有色行业供大于求的格局短期内仍难改善。徐迈里告诉记者:“目前行业的基本面依然较弱,处于供给充足、需求疲软的状态,没有看到有效的企业减产。”

  从全球情况来看,各品种供给在去年需求疲软的熊市下依然保持上升势头。世界金属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全球铜、锌、锡市供应过剩分别为24.8万吨、8.7万吨、锡1.1万吨。有统计显示,2015年全球原铝过剩量接近114万吨。

  国内市场上,去年四季度,有色企业减产和收储成为行业最大利好。但是在“囚徒效应”下,供给端的有效减产仍难落实。据百川资讯统计,去年年底中国电解铝总产能为3860.8万吨,同比增长5.44%;铜方面,预计2016年中国粗炼和精炼产能将分别达到655万吨和1096万吨,略高于2015年水平,铜企联合减产35万吨或不足以抵消新增产能。

  徐迈里认为,有上游矿山和冶炼厂减产的铅锌行业供需相对平衡。短期来看,整体供需面的改善要看节后。随着节后需求回暖、企业开工,以及收储计划落实以后,3月份以后的基本面压力会减少。

  有色业绩相对较好

  从企业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有色行业的情况要好于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按申万分类的101家有色金属企业中,目前已有79家公布2015年业绩预告,其中54家业绩预盈,占已公布企业数量的近七成,24家预亏,1家盈亏不确定。

  昨日,锌业股份、宏达股份、驰宏锌锗、豫光金铅、罗平锌电等多只铅锌个股涨停。在业绩预告中整体表现最好的也是铅锌企业。14家铅锌企业中,11家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9家预盈,超八成。不过预盈企业中,大多业绩增长有下滑。

  16家铝业上市公司中,13家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4家预亏、8家预喜。常铝股份增长最为明显,2015年业绩暴增406.75%—450.82%,净利润预测区间为1.15亿元—1.25亿元。

  虽然去年铜价和加工费下滑,但是企业利润空间犹存。13家铜企中,11家已经发布预告,其中8家预盈,占7成,2家预亏,1家未知盈亏。虽然预盈企业数量较多,但是有8家净利下降。

  此外,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稀土和钨业上市公司都预计亏损。两家锂业公司全部盈利,主要因为今年新能源汽车大热催生了下游锂电池需求。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