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国家重拳治理钢铁产能过剩:5年压缩1.5亿吨

  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正在不断加码重拳治理产能过剩问题,并利用市场化手段进一步化解产能过剩,钢铁行业首当其冲。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从2016年开始,在近年来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

  《意见》指出,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要着眼于推动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要严禁新增产能,对违法违规建设的,要严肃问责。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等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达不到标准的钢铁产能要依法依规退出。另一方面,完善激励政策,鼓励企业通过主动压减、兼并重组、转型转产等途径,退出部分钢铁产能。再有,要严格执法监管,强化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特别明确了加强奖补支持、完善税收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做好职工安置、盘活土地资源等一系列支持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政策措施。

  记者了解到,尽管近十年来国家对钢铁业产能过剩频频调控,但是收效甚微。《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个协会取得的资料显示,2003年钢铁行业产能近3亿吨,2012年产能已经突破10亿吨,目前钢铁产能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接近12亿吨。而与此相对的是,全球需求低迷。中国冶金工业规划院最新研究表明,预测2015年我国钢材实际消费量为6.68亿吨,同比下降4%,预测2016年我国钢材实际消费量为6.48亿吨,同比减少2000万吨,同比下降3%。

  “集中审批、管控竞争的方式已难以抑制产能过剩。”一位业内专家表示,目前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往往是地方政府财政支柱企业,涉及当地财政收入、就业、经济稳定等问题。同时,现在过剩的产能不仅仅是落后产能,还包括结构性无序发展产生的大量先进的产能。这些都是目前产能过剩政策调控无法根本解决的关键问题。“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表示,随着国家重拳治理产能过剩,行业的洗牌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同时也会给钢铁行业后期的兼并重组创造更多机会。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