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三桶油”领涨 港股重上19000点

  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降温,加上国际油价大幅反弹,提振隔夜美股走出深V反转行情,港股昨日跟随外围市况高开并重上19000点大关,在港上市的“三桶油”扭转三连跌的弱势,盘中出现大幅反弹,显著跑赢大市。

  港股昨日跟随外围市场扭转了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的弱势,恒生指数重上19000点水平,盘中最多升340多点高见19338点,收市报19183.09点,升191.5点,全日成交653.85亿港元。

  美联储副主席兼纽约联储银行行长杜德利有关是否需要继续加息的言论,加上隔夜纽约期油扭转前期跌势,大幅反弹8%并重上每桶32美元的水平,提振港股“三桶油”股价显著回升,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成为昨日表现最强势的蓝筹股,并引领黄金、煤炭等大宗商品概念股走强。

  截至昨日收盘,中国海洋石油大涨逾6%报7.07港元、中国石油(00857.HK)升5.3%收报4.61港元,中国石化(00386.HK)升幅近4%报4.34港元。另外,因隔夜国际金价小幅涨至近3个月高点,金矿股也跟随金价走强,紫金矿业(02899.HK)大涨8.2%报1.85港元,招金矿业(01818.HK)升幅达3.4%。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从4日起开始下调煤炭运价,对煤炭股形成支持。

  国际油价出现大幅反弹成为引领美股、港股等主要市场大幅反弹的主要动因之一,但市场关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等产油国能否达成共识,借减产来支撑油价。市场人士预期,今年产油国出口仍可能面临激烈竞争,中资“三桶油”的上游业务仍将饱受挑战。此外,由于中国已引入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即使国际油价低于每桶40美元时,也有利于保障国内石化中下游公司。

  据统计,国际油价于2015年累计大幅下泻30%,为近17年(自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美国、欧洲及中国制造业PMI近月表现逊色,并且石油供应持续过剩,加上市场关注人民币汇率会否显著贬值以及可能对全球输出通缩,同时引发其它工业国、新兴市场货币竞争性贬值风险,对于一向以美元计价的油价走势可谓“雪上加霜”,其中,伦敦布兰特期油在1月份再下跌近一成。

  阿斯达克综合11家券商对布兰特期油今年油价预测,有4家预测目标为每桶40美元以下,有5家券商预测为40至50美元。有外资大行预期,低油价会持续至明年第二季度。摩根士丹利发表研究报告称,低油价持续的时间可能会比预期的要长,预计直至明年第二季度伦敦期油维持约每桶34美元水平,明年年中原油市场才会达到供求平衡并有显著反弹,至第四季有望升至每桶53美元水平。

  花旗认为,即使油价维持在每桶40美元水平,预期三大油企的盈利仍远逊预期,估计每股盈利分别为:中石油-0.3元、中国海洋石油-0.15元、中石化为0.23元人民币,因此,该行维持对石油企业的负面看法,给予上石化(00338.HK)“买入”的投资评级,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洋石油及昆仑能源(00135.HK) 维持“沽售”评级。

  据悉,面对油价持续走低,中国海洋石油今年宣布17年以来首次减产,预料2016年净产量目标为4.7-4.85亿桶油当量(去年产量约4.95亿桶),按年降低2%至5%,全年资本开支大幅削减逾10%至不超过600亿元。对此,有外资大行予以正面支持的看法。Jefferies在最新研究报告中,将中国海洋石油的投资评级由“持有”上调至“买入”,目标价由7.5港元升至8.75港元。

  对于港股近期波动行情,香港麒麟金融集团首席经济师曾志英建议,敢于在现阶段进场的投资者要定位好偏好,如果只是短炒,不妨以波动范围18400至20000点作为止盈止损的水平,期间只要选中股份每次有5%至10%的入账就出局;如果作长线投资,则每逢大市靠近18400点可分批买入,但要有长期持有的准备,以收息抵御下跌风险。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