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多家银行关闭P2P充值通道 行业或迎新一轮洗牌

广州日报林晓丽 2016-02-05 09:23:06

  继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暂停P2P支付接口后,交通银行也暂停P2P充值。银行关闭P2P平台第三方支付接口的趋势正在继续蔓延。业内人士称,P2P行业或迎新一轮洗牌。

  多家银行关闭P2P充值通道

  北京P2P平台近日发公告称,接到易宝支付紧急通知,即日起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充值业务进行调整,其中暂不支持交通银行充值业务,但已绑定交通银行卡用户可以正常提现。

  此前,招商银行以升级为由,公告称将于2月5日之后停止P2P公司的充值支付业务。深圳P2P平台信融财富日前也发公告称,自2月5日起,其平台的招商银行充值通道(含网关支付与无网银支付)将暂时关闭,但充值通道关闭不影响用户的正常提现。对关闭信融财富的充值通道的原因,招商银行并未正面回应。交通银行也未进行正面回应,只是称强化对各类支付业务的风险管理。

  有业内人士透露,建行也封闭了相关接口。另有消息称,北京农商行也暂停了对P2P平台的充值业务。

  或引发更多银行跟进

  其他银行也有类似的计划。一家大型第三方支付机构人士表示,“最近监管层在排查,很多银行都在着手做这件事。”

  近日,深圳、上海、北京陆续叫停P2P等新增互联网金融公司登记注册,同时,部分地方金融办正在制订方案,拟对存量不合规操作的P2P机构进行清理。

  融360相关人士指出,近期农行39亿元票据案、中信10亿元票据案的爆发,让票据风险进一步浮出水面。银行不良率持续攀升,银行自身经营风险加大,监管层对银行风险控制的监管也在加强。这或许是个别银行暂停P2P充值业务进一步规避风险的直接原因。“这或许会迫使P2P加快银行存管的进度。”一位P2P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观察到,就P2P资金存管这一项业务,银行表现得相当谨慎。虽然部分股份制银行分支机构为了业绩增长,对此业务表现积极,但总行的态度更为谨慎。有银行甚至对资金托管的P2P平台设置了高门槛。

  部分支付公司考虑业务转向

  记者了解到,部分支付公司本身也意识到了P2P资金联合存管业务难以为继,P2P支付通道也存在风险,开始布局业务转型。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数日前提出了新的业务目标。其高层透露,打算减弱P2P业务的比重,发展其他行业支付端口,除了金融机构,还将发展医疗保健等行业的支付类服务。

  行业影响:P2P或迎新一轮洗牌

  罗浩杰表示,目前对于有联合存管的P2P平台而言,资金只能通过银行卡充到第三方支付再充入平台,因此暂停第三方支付接口这种方式,对于有托管的平台影响最大,“没有托管的平台反而可以进行线下充值,相对正规的平台则不可能有这样的渠道。”

  投之家CEO黄诗樵表示,现在银行的用词均是“暂停”,很可能是想先整顿行业。如果越来越多银行跟进,对于做资金池的公司来说,会面临被洗牌的风险。

  理财提醒:优质平台仍是关键

  P2P网贷平台近期屡屡“暴雷”,不过年化收益率比银行理财和“宝宝”类理财产品高出不少。特别是近期,P2P行业还掀起了一股加息潮,有的平台推出春节专属短期理财产品,有的在春节期间推出加息计划,在原本收益率的基础上加息0.5%至1%不等,预期年化收益率达6.5%至10%。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鉴于目前网贷行业风险骤升,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一些不符合规范的平台必将要接受整改或是转型,无法适应的平台将惨遭淘汰。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闫自杰也提醒,对于P2P投资,很多平台在打节日牌,在诱人的红包面前,投资者还是要理性选择,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选优质平台投资。(记者林晓丽)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