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遵规守法是“万宝之争”核心

  “万宝之争”是2015年最受市场和媒体关注的财经事件之一。直至2016年,这场争论还在延续。纵观“万宝之争”,可从四个维度去关注。

  第一,应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当下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最迫切的一件事,就是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和一批职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优秀企业家。“万宝之争”事关双方7万名员工的就业和幸福,政府有必要密切关注这两家企业的动态,力争让其都能健康地发展下去。

  第二,不管是国有企业、上市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只要有能够踏实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和人民利益的优秀企业家,就应该得到全社会的理解、支持与尊重。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必须具备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等基本素质;必须凭借无悔的执着与刚毅战胜困难;必须在辉煌的喧闹中保持冷静;必须运筹帷幄,向一个个新目标发起冲刺。针对“万宝之争”,我们需要关注这两家企业的掌门人是否具备优秀企业家的精神。

  第三,“每个人,只要他不违背正义的法律,就应允许他按照他的方式去追求他的利益。”我国明确提出,让市场“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为的就是让市场经济成为法治经济,以调动千千万万人的积极性,为我国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市场主体之间,收购与被收购是市场行为,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相关监管机构不应过多干预。因此,针对“万宝之争”,我们需要关注这两家企业是否有违背法律的行为。

  第四,是否遵守契约精神,是真正衡量一个企业“信用够不够”的标准。而信用需要发展积累的过程,这是常识。因此,针对“万宝之争”,我们需要关注这两家企业是否遵守了商业规范和准则、是否遵守了契约精神。

  总之,“万宝之争”不管结局如何,我们也期待双方的行为都有法律力量支撑。如此,方能更好地维护市场参与各方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方能更好地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