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有色金属价格反弹 小金属股或反弹力强

  在国际油价再次大幅度反弹、空头技术回补因素的刺激下,本周四的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终于一扫连日下跌的阴霾,以几乎全线飘红的走势报收。其中,有色金属价格领涨,沪锌期货主力合约收获K线四连阳,周四单日涨4.05%,沪铅涨2.26%,沪铝涨2.06%;石化、黑色系产品涨势也较大,铁矿石涨4.13%,塑料涨2.90%,甲醇涨2.16%,橡胶涨2.02%。

  在此影响下,国内A股市场有色板块暴涨,领头羊云南铜业涨停;铅锌相关的六股涨停,包括中金岭南、豫光金铅、罗平锌电、锌业股份、驰宏锌锗、广晟有色。

  有色跌价逼巨头破产

  国际市场有色金属反弹走势与国内市场相辅相成:在中国春节到来之际,数量众多的投机机构选择了空头回补操作,导致隔夜伦敦现货、美国期货市场的有色金属交易量都有所上升。其间的贵金属价格大涨(黄金突破3个月新高)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其中的锌价领涨,隔夜伦敦市场中,锌价现货合约触及两个月高点1685.5美元/吨,三周累计涨幅为15%。铅价涨幅紧随其后。

  锌价所以暴涨,也与巨头破产关系密切:美国大型锌生产商——Horsehead控股公司于本周申请了破产保护。据了解,Horsehead及其附属公司投身于锌行业有超过150年的历史,该公司同样回收利用含镍废料和镍镉蓄电池;该公司在美国有六家工厂,另在加拿大有一家,生产数额巨大。其破产走势,使得未来市场的供应量将有所减少。

  与国际巨头对比,国内锌铅类有色金属公司的业绩也大减:中金岭南预期2015年年报业绩暴跌51%~57.46%;罗平锌电价格预期2015年净利润下降27.89%~39.27%。国际有色金属价格同比暴跌,都是这些企业业绩大减的主要原因。为此,以上企业均加入了2016年“去产能化”的队伍。

  国内贸易商买入有限

  广州日报记者调查广东本地市场,有色金属价格的短期反弹,暂时还没有给市场带来强力的回暖活力。珠三角地区的有色金属贸易商,普遍没有积极做多、增大进货。其中佛山贸易商林先生仍在继续观望中,他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我去年两次入市抄底有色金属,最后都是割肉出局的;市场需求面并无实质改善,盲目入市抄底风险非常大。”但他与同行们也并没有再“割肉”抛售,而是选择了持仓、耐心等待。

  广州大型加工企业——广东明朗的陈朗告诉广州日报记者,有色金属的主要消费行业是电子通讯、家电、建筑建材,目前只有少数行业出现需求增加的走势;数量众多的珠三角加工企业的原材料库存仍在高位,短时间里没有必要大幅度增加进货。供大于求的格局决定了有色金属不太可能出现迅速大幅度反弹。

  分析师观点

  小金属率先恢复牛市 大金属铜铝“熊市”不改

  至于有色金属价格是否已经筑底成功?华泰期货(广州)张晟认为:国家的去产能化政策导向对于市场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会在一定程度遏制机构的“做空”行为,改变市场悲观情绪,使得目前的低位价格逐步被市场认可;为此,2~3月,有色金属市场完成长线“筑底”属于较大概率的事件。对比来看,锌、铅等小类金属可以步锂、钛白粉后尘,有可能率先恢复牛市,大类金属铜、铝“熊市”不改。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