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1月209家上市公司高管增持自家股 同比数量增7倍

广州日报杨欣 2016-02-05 09:30:15

  A股新年以来连续调整,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纷纷出手增持维稳,然而,权威统计显示,在新年以来高管增持的686笔记录中,目前溢价的增持记录有180笔,占比26%。总体来看,高管增持平均浮亏一成。

  业内人士认为,大股东增持尽管被套,但因为公司股东相较投资者对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盈利能力、业绩增长等方面的了解要更为深入,所以其操作一般均是中长线投资,对于公司高管来说并无太大问题。而其增持行为也一般被市场理解为正面信号。

  自2006年以来,大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增持的次数和增持的市值都呈现增长态势,特别是2012年开始,大股东增持的次数大幅跃升至2000次以上,2013、2014年也维持在较高水平。从增持的市值规模来说,2014年增持的总规模约是2011年的10倍,增持市值呈激增态势。

  高管增持平均浮亏一成

  A股新年以来连续调整,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又再度出手增持维稳。证券时报统计显示,若以上市公司董事、监事以及高级管理人员为统计对象,今年1月共有209家上市公司高管出手增持自家股份,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增长7倍。

  但让上市公司高管觉得颇为尴尬的是,在高管增持的686笔记录中,目前溢价的增持记录有180笔,占比26%。总体来看,高管增持平均浮亏一成,其中,21笔增持记录跌破购买成本幅度超过30%。

  比如商赢环球,1月5日,公司董事罗俊通过二级市场购入公司股份68.55万股,增持成本29.18元。股市开局不利,商赢环球更是在1月份经历了6次跌停板,使得公司股价遭受重创,以昨天收盘价对比,目前高管增持股份浮亏34%。

  不过,也有上市公司高管增持决心强大,越跌越买,因而减少了损失,甚至出现浮盈。例如,格力电器的灵魂人物董明珠再次用实际行动力挺自家股票。1月先后7次出手增持,增持股份从1000股到14万股不等,累计增持38.8万股,持股规模攀升至4420.85万股。数据显示,去年9月,董明珠也曾密集出手,增持格力电器13次,动用资金2303万元。从市场走势看,格力电器经历1月上半月股价急速下挫后,下半月相对平稳,目前董明珠7笔增持均小幅浮盈。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大股东增持尽管被套,但因为公司股东相较投资者对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盈利能力、业绩增长等方面的了解要更为深入,所以其操作一般均是中长线投资,对于公司高管来说并无太大问题。

  大股东增持能带来收益

  数据显示,大股东增持后,个股中长期一般都有比较稳定的超额收益,如持有6个月以上,随着持有时间的增加,月度平均超额收益率在不断增大,其中持有12个月的平均超额收益率可达20%,而出现正超额收益率的概率也在不断增大。尤其是2015年7月以后,由于股东从二级市场增持的股份6个月内是不能卖出的,大股东对公司经营情况较为熟悉,在某些关键位置增持后,不排除未来年报会发布业绩增长和高送转利好,可见,从中长线来看,大股东增持确实能给高管带来收益,也能为投资者提供股价被低估的投资机会。

  计算机行业

  增持数量排名靠前

  在去年大幅调整期间,增持公司家数绝对数量排名前五的行业是: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和计算机;增持公司占行业比例排名前五的行业是:有色金属、建筑装饰、国防军工、计算机和化工。其中计算机行业的增持公司数量与增持公司占比都排名靠前。由于大幅调整中,计算机行业许多公司往往由于前期被炒作过高而股价回调巨大,之后从产业资本增持的力度看,其中一些公司股价应该已回归到价值区间内了。

  从经济发展趋势看,经济发展的契机将由模式效应向技术创新效应转变,计算机、医药生物行业中技术创新是比较多的,因此业内认为在股价大幅回调后,其中的一些标的,特别是那些有大股东增持行为的上市公司,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广州日报记者 杨欣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