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富士康母公司鸿海欲巨资出手 郭台铭能买下夏普吗?

北京青年报张钦 2016-02-05 09:57:58

富士康母公司鸿海欲巨资出手 郭台铭能买下夏普吗?

  昨天,夏普发布第三季度财报,2015财年前三季度净亏损1083亿日元 供图/视觉中国

  台湾制造业巨头鸿海集团正在筹划巨资拿下日本老牌电子企业夏普的控股权。甚至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上周在一次公司活动上也表示:“我非常自信,只要日本政府承诺不插手这桩交易。”昨天有消息称,夏普方面已经改变了对鸿海“不予考虑”的立场转而进行研判。不过截至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发稿时,尚无进一步消息。

  以旗下代工厂富士康闻名的台湾制造业巨头鸿海集团正在筹划巨资拿下日本老牌电子企业夏普的控股权,尽管夏普方面曾有所抵触,但面对鸿海集团不断抬高的收购价格或许已经动心。据外界推测,除非“半路再杀出程咬金”,否则鸿海集团对于夏普控股权已有八成把握。

  鸿海要买下夏普增加盈利

  作为曾经是“日本制造”象征的夏普公司如今正遭遇巨额亏损的困境。其所面临的脱困之路目前有两条,一是接受鸿海集团的巨额出价从而出让公司控股权;另一个选择则是接受来自一家日本政府背景的投资基金INCJ(日本产业革新机构)资助,但后者的资助额尚不足鸿海集团的一半。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鸿海方面已经将入股夏普的出价提高到了 54.5 亿美元。鸿海将注资 32.2 亿美元,认购夏普增发的普通股,注资后鸿海的持股比例在三分之二左右。此外,鸿海将斥资 18.6 亿美元,收购三菱 UFJ 金融集团和瑞穗金融集团持有的优先股,据悉,这些优先股是两家银行去年救助夏普时被授予的,这也是夏普三年内第二次接受救助。剩余的资金将被用于收购夏普做工厂用地的土地。

  由于夏普依然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液晶面板制造技术,因此外界认为日本政府恐怕是担心该技术的安全而阻止鸿海对夏普的收购。但其实鸿海对夏普所看重的也正是这些液晶技术。因为目前鸿海旗下富士康的电子产品代工业务中,夏普液晶屏是重要的上游原材料。以苹果的电子产品为例,基本全部采用夏普的液晶面板,如果鸿海收购夏普就可以在对苹果的业务中产生成本协同,这样鸿海对苹果产品就不再是简单的争取加工费,可以通过对上游核心元器件的资源把控大幅提升盈利能力。据悉,来自苹果的业务收入能占到富士康总收入的一半。

  夏普三个季度亏损1083亿日元

  昨天,夏普在东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去年第三季度财报。据悉,夏普2015财年前三季度(2015年4至12月)净亏损108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其中反映主营业务收益的营业利润为亏损290亿日元。如此巨大的亏损额使得夏普的艰难处境十分明显。

  财报显示,夏普的亏损主要是受到液晶业务和太阳能发电业务不振的拖累。而这两项业务则是夏普在全球最领先的业务,一直是夏普的骄傲。此外,由于夏普撤出欧洲电视机市场,也对业绩造成了负面影响,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减少7.1%。

  对于夏普而言,其一直引以为豪的液晶业务已经成为拖累,并且直接影响到液晶面板的下游产业——液晶电视机。夏普的液晶电视曾是全球最畅销的品牌,但近年来受到三星、LG等韩国品牌的冲击,市场份额也逐渐萎缩。去年底,中国彩电企业海信更是以237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夏普墨西哥工厂全部股权及资产,由海信在美洲市场运作夏普品牌。在中国市场上,虽然夏普电视机依然有售,但事实上夏普方面已经基本放弃了投入。目前夏普在中国市场上主要聚焦于冰箱、洗衣机、净化器等白色家电业务。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对于彩电基本是任其自生自灭,因此市场份额也大幅下滑。”

  三年前合作留恩怨

  其实,作为全球知名的高端电子产品制造商,鸿海集团一直渴望向上游产品的研发技术端挺进。也正是4年前的2012年3月份,鸿海首次与夏普达成了初步合作协议,计划以每股550日元,合计约670亿日元,约合7亿多美元入股夏普获取9.9%的股权。不过也正是这次合作,不仅没有使得双方的合作圆满,反而留下了“间隙”,使得鸿海与夏普之间留下恩怨。这也是直接导致此次鸿海收购夏普产生波折的原因。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其实鸿海与夏普之间的摩擦在双方2012年初签署协议之后一年就已出现,当时鸿海并未如约向夏普注资。双方经过长达一年的谈判,于2013年3月26日仍未能解决合作方面的分歧,最终宣布合作破产。

  但对于两家国际大公司之间的合作为何会出现违约现象,外界并不知道内情,但猜测颇多。有一种说法是鸿海要求参与夏普公司的管理,同时由于签约后夏普股价大幅下跌,鸿海方面感到后悔而希望下调注资额度。但也有消息称双方的合作告吹是因为夏普方面的出尔反尔,即同意鸿海集团入股的是时任夏普社长町田胜彦,但随着其退位,接任的夏普新社长奥田隆司则全盘推翻了这一约定。对此,郭台铭此后在接受采访时曾含混表示,“外界一直以为是鸿海‘坑了’夏普,其实鸿海才是受害者,是‘夏普坑了他’。”虽然各种原因外界并不知晓,但双方的矛盾已经显而易见。(记者 张钦)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