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经济不如预期美联储释放“鸽派”信息 美元指数连跌4天

南方日报唐子湉 2016-02-05 10:11:30

  美联储的1月议息会议决定暂不加息,3月加息意图成谜;另外,近期美国系列经济数据不如预期,美联储高层近日接连抛出“鸽派”言论,这些因素对美元汇率造成打压,本周连续下跌。4日,美元指数跌破97点,触3个月以来低位。欧元、日元等一系列货币对美元走强,人民币中间价亦于当天录得两个月来最大升幅。

  有关专家分析,美联储高层的表态以及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不如预期,市场认为美联储3月份加息的概率进一步降低。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美联储担忧美元强势不利经济复苏

  1月28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今年第一次议息会议后决定维持利率在0.25%—0.5%不变。美联储在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声明表露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有所增加,并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进展。

  2月3日,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发表“鸽派”言论,令市场对美联储在3月份加息的预期进一步淡化,美元走势雪上加霜。

  杜德利表示,持续的金融状况收紧将令FOMC承压,若全球经济出现重大下滑、美元走强,将伤害美国经济。若金融状况持续恶劣,将严肃对待,必须弄清金融状况是否反映经济真实情况。市场波动可能改变增长前景,但现在就作结论还有点过早。相比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之时,目前金融状况已显著收紧。

  此外,美联储理事布莱恩纳德3日晚间也指出,将根据情况继续观察加息一事。当前美国出口、商业投资及制造业表现疲弱,对达成通胀目标造成阻力,近期市场形势令美联储内部“鸽派”声音不断。

  美元指数在本周的前4个交易日连续走软,其中,3日录得1.51%跌幅。周四再度跌破97关口,截至4日19时,美元指数96.6440,较上一周收盘(99.5310)跌逾2.96%。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杜德利的发言令整个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有所降温,加之美国经济复苏形势未如预期,市场认为3月份加息的概率进一步降低。高盛美国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在报告中表示,预计美联储3月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将在6月加息,今年内加息3次。

  招商证券则认为,美国与其他国家在经济和货币政策走势的分化为全球货币格局带来重大变化,美元亦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快速升值。然而,强势美元会压低美国经济增长,并降低加息预期。

  人民币中间价录得两月来最大升幅

  随着美元走弱,一系列非美货币对美元走强。4日,欧元对美元汇率升至1.11关口以上,截至19时报1.1177,较上周收盘上涨约3.18%;日元对美元汇率亦反弹至117关口,继上周日本央行意外降低利率、日元暴跌后,本周已迅速回涨2.90%。

  梅治信表示,美联储5日将发布非农就业报告,其结果将继续影响美元和其他非美货币的表现。“如果非农数据比较强劲,美元可能会有一定升幅;如果相对来说比较温和,不那么强劲,欧元可能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此外,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亦录得两个月以来最大升幅。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419,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调升102个基点,是2015年12月4日以来最大单日调升幅度。该中间价与外汇市场前一天的收盘价6.5793相比,大幅上涨374个基点。截至4日19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约0.10%,报6.6041。

  “人民币中间价的上调反映了美元下跌这一国际市场因素。”梅治信说,此前央行指出人民币汇率会参考相关货币汇率,之前美元对其他货币一直升值,比较强势,人民币也面临对美元的贬值压力。“美元大跌后,央行上调人民币中间价,非常正常、合理。”

  梅治信指出,人民币中间价的上升对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是有好处的。1月初,人民币中间价曾不断下调,令市场产生了一定的担忧情绪,现在人民币汇率稳定,市场意志对中间价有所支撑,有助于消弭资金外逃和资本外流的负面情绪。

  美元指数本周前四个交易日连续走软周四跌破97关口截至4日19时美元指数96.6440较上一周收盘跌逾2.96%

  欧元、日元等一系列货币对美元走强人民币中间价亦录得升幅

  4日,欧元对美元汇率升至1.11关口以上截至19时报1.1177较上周收盘上涨约3.18%

  日元对美元汇率亦反弹至117关口继上周日本央行意外降低利率、日元暴跌后本周已迅速回涨2.90%

  数据文本:唐子湉

  图表:陈乐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