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历史数据告诉你 春节期间应该持股还是持币

界面宋烨珺 2016-02-05 08:33:00

历史数据告诉你 春节期间应该持股还是持币

  2016年开年不利,经过一波又一波的急速杀跌,上证综指1月份收于2737.60点,单月重挫22.65%。随着春节临近,投资者们是该持股等待节后红包、还是持币安心过年,先来看看往年的数据回顾。

历史数据告诉你 春节期间应该持股还是持币

表:历年春节后行情走势 数据来源:界面

  自2002年以来,市场无论如何演绎,除2014年微跌0.45%外,上证综指在春节假期休市前的一周均上涨,中国传统的红红火火过新年的心理效应表现的更为明显。

  界面新闻统计了从2000年起至今,16年来春节后一周、一个月和全年的行情走势情况。在这16年间,开市首周红盘和绿盘的概率比较接近,上证指数9涨7跌,深圳成指9跌7涨,从概率上看几乎对半,并没有明显的指向性。

  上表标示的黄色数字部分,显示出首周开局与全年走势相关性很强,虽然不具有绝对正相关关系,但是节后第一周下跌,意味着全市场投资者对当年的预判不乐观,最终全年收跌概率很大。2006、2007年两年市场大牛,全年指数翻倍,上证指数2007年创下历史新高6124.04点,因此在2007、2008年开年指数均有小幅回调,而随着行情的终结遭遇2008年大跌。

  接下来有意思的是,虽然首周数据特征不明显,但是首月数据却让人惊喜,上证综指16年来,除了2001、2008和2013年节后首月收跌,其余13年都录得一定的涨幅。深圳成指情况类似,共有12年首月以上涨开局。由此看来,投资者即使采取持币过年的交易策略,不论开盘涨跌,一周后买入仍有大概率可获得正收益。从历史数据看,这一交易策略成功概率比持股赌首周涨跌要高很多。

  由于2016年第一个月行情巨幅震荡,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加大,市场人士对行情的演绎也观点分明。

  同威投资创始人李驰认为,今年“红包行情”不会出现。多年来自称价值投资者的他此次的策略是:低市盈率(PE)股票可以留守,高的坚决清仓。在低市盈率的股票中,李驰尤为看好金融板块,因为“估值较低,但也有可能再会下行”。

  龙赢富泽总经理童第轶也同样保持谨慎态度,他认为,随着市场调整日益加深,指数不断寻底,“最低点不要随意主观预测,还是以小心为第一要务,这是一季度最重要的策略,可以拿微量的仓位出来操作。”

  另有相对乐观人士认为春节反弹即将来临。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称:“春季反弹的时间窗口已经开启。”目前A股的反弹条件正逐步具备,原因有五方面:第一、人民币汇率波动率有望阶段性收敛、企稳。1月下旬至3月“两会”和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将是汇率稳定期;第二、未来1至2周将是国内流动性政策组合拳的预期改善、逐步兑现的窗口期;第三、第一波降仓过后,机构投资者会进入观察期;第四、产业资本维护股价的意愿上升;第五、海外股市集体技术性反抽的概率提升。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称:“近期A股逐步回归正常,此轮调整或接近尾声。”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更是直言:“否极泰来,珍惜蹲弹行情”。荀玉根给出了以下一系列反弹逻辑:熔断机制、汇率贬值、大股东减持等利空渐退;央行投放流动性、债券利率下行、成交量萎缩、下跌中出现大阳、分级A大涨等积极信号渐现。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