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国多地启动大数据服务应对春节旅游

新华网 2016-02-12 10:38:37

  原标题: 中国多地启动大数据服务应对春节旅游

  正月初一,准备从南宁市自驾前往金秀瑶族自治县旅游的王咸易全家,选择了早晨8点半出发,途经南宁—柳州高速公路,在鹿寨下高速走一级路前往金秀的路线。

  “这是上一天晚上根据广西自治区旅游局、高速公路管理局的数据信息披露系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桂林旅游

  统进行的分析,我们临时调整了出行线路。”王咸易说。

  春节长达七天假日的“黄金周”是中国人进行短途旅游的“黄金假日”。最近10多年时间,随着私家车数量飙升,以及大范围、大面积出行人数急剧增加,导致“看景成为看人”,假期成为“堵车期”“闹心期”。

  过去不久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125个直报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962.17万人次,大多数游客崇尚自驾游出行方式,人次数量是去年同期3.2倍。

  广西旅游发展委员会产业促进处副处长李昌辉说:“庞大的出行旅游需求是拉动内需、撬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力之一,旅游部门及相关部门只能采取"引导""疏导"的方式,吸引客源分流,不断提高旅客满意度。”

  面对沉重的出行畅通压力,近年来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中诞生的“旅游大数据”逐渐成为居民出行的重要参考依据。

  春节期间,南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将旅游应急指挥监控系统投入试运行。这一系统可实时监控全市12家4A级景区的人流量,掌握最新的游客流量,提供实时旅游信息咨询,实现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和智慧营销。

  游客可以通过该系统了解到资源库中的景区、交通、美食、住宿、购物、娱乐、会展、集散中心、导游、旅游等动态。

  事实上,传统“黄金周”期间人员密度很高的山东青岛、海南三亚、广西北海、湖南衡山等地,早在1个多月前就已经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搜索引擎广告等方式,发布了当地春节期间旅游资源供需状况,内容包括住宿、交通、餐饮、景区密度等。

  从新西兰返回桂林旅游的客商谢佳怡说:“这些内容在我回国之前就已经掌握,但我更希望了解的是出行当天具体信息,如果遇上堵车、景区突发事件,都希望能在第一时间掌握,调整行程。”

  南宁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孙志宇说:“按照公安部、交通部的统一要求,我国交警、高速公路管理局、旅游部门的即时通行数据都可以通过官方平台查阅,这已经为百姓出行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研究大数据问题的专家、广西师范大学教授罗婧认为,通过多个政府不同部门的数据信息及时披露,在最近3年“黄金周”时间段,对人群出行的调整引导已经发生了重要作用。

  “多家知名旅游网站与我们团队进行的合作研究表明,83%的人群选择出行前查阅各种出行信息,进行预订。今年春节假期一周前有出行愿望的人群,41%以上愿意通过网站的大数据建议调整出行方案。”罗婧说。

  更值得老百姓期盼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商家参与大数据平台的挖掘,大量可以共享的公共资源披露出来,能够为“黄金周”出行模式的变化提供更多的参考依据,大数据甚至可以对人群产生潜移默化的“导流”作用。

  福建厦门本土的欣欣信息有限公司通过打造B2B、B2C平台获取海量资源,将每天出行的不同数据发布给已经订制出行计划的游客。根据厦门旅游发展委的统计,目前全国有8.8万家中小旅行社在欣欣旅游中“开店”。

  广西正辉旅行社负责人邱正辉说:“我们的目标是能够根据不同的客流情况,帮助旅游出行的人群在出行前1-2天完成出行计划调整,当天能够选择最畅通的线路。”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