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点评:国债收益率跌破零具“泡沫”色彩 需警惕风险

共同网 2016-02-12 13:46:00

  【共同社2月9日电】作为日本长期利率风向标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9日首次跌破零,这可谓是日本央行史无前例的大规模货币宽松举措造成的极其异常的状态。虽然这不会立即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严重影响,但如果日本国家财政信誉因此受损,利率预计会暴涨。政府和央行有必要对背后隐藏的市场风险引起重视,否则恐将措手不及。

  对于借款的企业和个人贷款方而言,利率无疑越低越好。但是,长期利率跌破零具有浓厚的“国债泡沫”色彩,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央行大量收购国债以及“走投无路”的资金流向国债市场。

  国债泡沫的最大问题是不可持续性。如果形成脱离经济和金融市场常识的市场局面,有朝一日必将产生副作用。如果市场意识到日本巨额财政赤字,认为财政整顿工作陷入困局,日本国债可能就会遭到抛售,从而导致国债价格暴跌,收益率将随之暴涨。届时,国债泡沫越大,遭受的冲击越严重。

  从短期来看,国债收益率出现负值还存在让政府丧失整顿财政欲望的弊端。若能以几乎为零的利率发行国债,国家付息费用则会减少。但是,这会导致国家不愿将手头剩余资金用于财政整顿,或是想新发国债花钱。这将使日本离利率上升伴随的财政破产越来越近。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