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热点:旅游顺差成日本经常项目顺差又一支柱

共同网 2016-02-12 13:46:00

  日本经常项目顺差曾经长年以贸易顺差为主。进入本世纪以来,反映对海外证券投资等领域收益的“投资收支”顺差超过贸易顺差。经常项目顺差在2007年达到历史最高值的约24.9万亿日元(约合1.42万亿元)时,两者之差超过了2万亿日元。

  东日本大地震后贸易收支陷入逆差,但与旅游同属于服务收支,反映专利费等收入的“知识产权等使用费”的顺差开始增加。

  SMBC日兴证券的高级经济学家宫前耕也指出:“日本的国际收支结构正在发生变化,赚取外汇途径正逐步从货物转向投资和服务。”他还乐观地表示:“2016年访日外国游客将达到2500万人次。”

  访日游客的增加主要得益于日元贬值和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2015年访日的中国人达到约499万人次,达到上年的两倍多,占据访日游客约3.5万亿日元消费额中的四成。日本企业界对这个月的春节假期访日的中国游客也寄予厚望。

  日本政府设定的外国游客人数达到2000万人次的年消费额目标为4万亿日元。为了进一步刺激消费,有必要加快推进相关措施,比如增加免税店数量。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