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经济观察:从幕后到台前 商界大佬热衷“拼人气”

  20多天时间,超过20亿次的网络点击量让“首富唱摇滚”系列视频在全球走红。

  “围观”穿着西装“卖萌”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演唱《假行僧》,一度引起全球媒体热议。有网友戏称首富唱歌时“每个音符都感觉钞票在飞”。还有网友建议他上春晚,王健林幽默回应:“我都赚这么多钱了,可不想去抢别人的饭碗啊”。

  事实上,与此前低调刻板、只知埋头赚钱的印象不同,近年来伴随着中国崛起而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中国企业家越来越多地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他们带着自己的财富故事,如明星一般时常“抛头露面”、“拼人气”,推销、展示个人风格。

  一曲摇滚歌曲,让人们感受到60岁的王健林仍有一颗年轻、奔放的心。同样不向“年龄认输”的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也是去年最有人气的财经人物之一。他在“万科控制权争夺战”中还强硬地反击宝能系的叩门。与电视、电影明星类似,王石个人的微博粉丝有2300多万,其文章常获大量的转发和评论。

  当然,王石如此受到舆论青睐,与他事业的成功分不开:他被视为中国地产界的领军人物,也曾多年蝉联中国“房企年薪第一人”,其业余生活和爱好更为人所津津乐道。

  王石登山、徒步,完成了攀登世界上七座最高峰和徒步到达南北两极的极限挑战;他还赛艇、滑雪、游学美国、为“80后”女友做红烧肉、在电视节目《最强大脑》中担任嘉宾。丰富的业余生活让王石在公众面前频频露脸,……

  除夕夜赚够华人眼球的“敬业福”和支付宝“红包大战”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成了普通民众春节期间讨论最多的人物之一。

  从找工作时的屡次被拒,到成为一个电商帝国的掌门,传奇的发家史让马云成为中国风头正盛的热门经济人物。最近几年,马云时常各处演讲,幽默风趣,常送“心灵鸡汤”。他自己也从不吝惜人前“丢脸”:马云曾在舞台上反串白雪公主和Lady Gaga等高难度人物,让人捧腹也积攒人气。

  还有不少信心满满的企业家直接省了明星代言费,亲自上阵为企业代言。

  如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就将自己的照片和一段话用作格力手机的开机画面,并且身体力行披挂上阵,在电视台的广告中为企业代言。

  “80后”企业家聚美优品CEO陈鸥也高调提出“我为自己代言”。陈鸥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企业和品牌的天然代言人,企业家从幕后走向台前有助于向社会公众展示企业最真实一面。

  当然,企业家亮相往往也是对企业品牌的一次营销。王健林的歌声、马云的反串、董明珠的照片,都塑造出一个个接地气的亲民形象,拉近企业家与普通消费者的心理距离。

  从更高的层次上讲,“企业家的个人性格展现往往可以从一个侧面体现一个国家的性格和活力”,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指出,国外的知名企业家如洛克菲勒、福特、比尔·盖茨等,都通过个人形象为自己的国家和社会做了代言。

  如今中国的商界大佬敢秀、敢拼人气折射出中国的快速崛起和企业家精神面貌的改变,更多的人也能通过这些大佬的性格形象来理解中国企业和中国的形象。

经济观察:从幕后到台前 商界大佬热衷“拼人气”

责任编辑:吕雪慧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