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国内成品油价锁死,谁的日子好过?

光明网光明网评论员 2016-02-16 13:05:36

  【阅读提示】国家发改委:2月15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 快阅读

国内成品油价锁死,谁的日子好过?

  光明网评论员:昨天(2月15日)有消息称,2月15日是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的日子。为此,昨天下午,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根据最新公布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规定,截至2月14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在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所以本次成品油价格暂不作调整,这意味着本轮成品油调价再次搁浅。

  昨天也另有媒体报道说,国际市场油价在近期将有可能探底,低迷行情将持续,这将在一定时期内锁死国内成品油价格。当然,此谓锁死的预测,同样是基于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相关规定。按照这个价格形成机制的规定,成品油调控分成三个区间,每桶130美元以上区间,每桶40美元以下区间,以及每桶40美元—130美元区间;当国际市场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成品油零售价格不提或少提;低于4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降低,中间区间,则该降就降,该升就升。

  由此可见,由于这个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在每桶130美元以上区间,为调价留了一个“少提”的口子,所以,上述价格形成机制等于是没有上限。只要有“少提”这个口子,就可以小步快跑,积跬步以至高峰。而每桶40美元以下区间则没有“少降”的缝隙,这就相当于锁死了每桶40美元以下的成品油价格。

  上个月,在油价大跌之时,已经有权威研究咨询机构向市场发出了油价有可能探底至每桶20美元以下的讯息。当前国际市场油价低迷,固然与世界经济形势走向相关联,但是,能源技术革命成果的转化以及新能源技术的加速度进步,也是形成油价走低心理预期的现实基础。不仅如此,这也是驱使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不敢减产的追身之虎。在每桶30美元时还猛抽地下原油,难道那么多OPEC成员国都是傻子?

  因此,从国际市场油价走势看,每桶130美元的设限几无意义,这和设限于每桶1000美元没什么不同。在可见的未来,国际市场油价高企至每桶130美元,绝对是小概率事件,而踯躅在每桶40美元以下,倒很有可能是长期趋势。对此,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制定者恐怕也不会昧于上述世界油势。从该机制设限的上下线来看,不仅不昧(油)势,而且还精于(算)计,真正做到了将市场为我所用,将市场的无形之手掌控在有形大手之中,可谓想握就握,想甩就甩。

  问题在于,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中所谓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说法,在国内成品油市场这一块还算不算数。如果不算数,那么,成品油市场可以例外的特殊性在哪里?如果算数,那么,为什么只在油价每桶40美元以上、130美元以下区间算数,而至每桶130美元以上、40美元以下区间就不算数,其根据又是何在?

  其实,众所周知,最新公布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之所以如此设限,无非是为了让国内成品油生产商的日子好过些。但是,纵观世界市场——当然不仅仅是成品油市场,成品油生产商的好日子都是在市场上通过竞争打拼出来的,而非是靠政府定价保护打造出来的。政府定价保护,只会为生产商打造一时的舒服日子,使其惰于竞争,懒于进取,终日进补贴膘,身形看似巨人……这难道是让其过好日子?

  今天有媒体报道说,中国现在的油品标准,甚至“与美国2000年实施的汽油标准相比都落后不少”。据说,油品低的原因被归结为油价高。现在油价降下来了,而油品呢?也仍是那么低。这,究竟是谁的好日子?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为什么都说安东宁 斯卡利亚 更多

国内成品油价锁死,谁的日子好过?

国内成品油价锁死,谁的日子好过?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