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新加坡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 新加坡应以国民生产总值衡量经济发展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6日报道,新加坡应该用国民生产总值(Gross National Product,简称GNP)来衡量经济发展,而不是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简称GDP)。

  新加坡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昨天在星展银行举办的探讨未来经济增长的论坛上,提出了这样的看法。

  新加坡过去50年的人均GDP增长取得了高速发展,从1965年时候的人均500美元,增长到目前的5万5000美元。

  GDP指的是一个国家境内经济活动中所产生的增值,这包括在新加坡的外企所产生的增值。而GNP指的是一个国家所有公民所产生的增值,包括了海外新加坡公司以及新加坡人取得的增值,不包括本地外企。

  谢光威指出,新加坡是个外向型经济体,拥有大量的跨国公司,使到新加坡的GDP数字非常好看,但这些公司的盈利会回流它们的本国。若看GNP的话,新加坡的数字就不会那么亮眼。台湾的情况相反,GNP超过了GDP。

  谢光威说:“可是我国没有GNP数据,不知道我们表现如何。”他希望政府能够收集和公布GNP数据。

  他受访时说,新加坡的国民总收入(GNI)中只有四成是属于个人,六成的收入属于企业,因此不少人指出,国人从经济增长中受惠不大。

  谢光威认为,新加坡经济未来的发展不能只依靠跨国企业,政府要为新加坡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新加坡商家也不应该仅仅扮演为跨国企业提供服务的配角。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许林珠博士在论坛上提到,新加坡的未来不应该是个国有(stateland)经济,换句话说,不应该依靠政联公司和政府吸引跨国企业。

  谢光威认为,经济的周期越来越短,新加坡成立经济委员会的时间周期也随着缩短,但新加坡却仍然在采取和几十年前同样的政策,例如新加坡于1982年就收紧外劳来鼓励公司聘用新加坡人。

  他说,新加坡的政策制定已经从从上至下转变为从下至上,这是个好的开始,接下来新加坡要跳出框框思考。

  他形容说,新加坡经济目前的情况好比“爬珠穆朗玛峰”,已经越爬越高,空气越来越稀薄,山坡越来越陡,每一步路都更加艰辛,“我们处于非常关键的转型阶段”。

  参加论坛的成员都认为,新加坡必须要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

  制造业科技公司Hope Technik总裁何友志说,创新并不是要比他人走前一步,而是要多走两步。

  他以时下流行的无人机(drone)为例说,如果一家公司设计功能更多的无人机,这并不是创新。随着无人机越来越普遍,为了不让无人机进入禁飞或侵犯隐私的空间,市场上对监测无人机的产品服务的需求会增加,这才是创新。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