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国新建高楼连续八年冠绝全球 提防劳伦斯魔咒

羊城晚报赵燕华 2016-02-16 15:25:47

  摩天大楼热预示信贷泡沫?提防劳伦斯魔咒

  2015年全球共建成200米以上摩天大楼106座,是人类历史上新建成高楼最多的一年。其中,中国以建成62座的惊人纪录,连续第八年蝉联冠军,远超其他国家。深圳、南京、南宁在全球新建高楼最多的城市中排到了第二。近日,来自高楼协会发布的这份年度报告预测,2016年,全球最高的10座楼中有6座仍建在中国。有媒体指出,如此速度建造摩天大楼值得警惕,这表明存在信贷泡沫风险。

  深圳高楼有望当“老二”

  据高楼协会(Council on Tall Buildings and Urban Habitat)近日发布的年度报告,上海中心大厦(Shanghai Tower)以632米(2073.5英尺)的高度,成为2015年全球新建成的最高建筑,目前排名世界第二高建筑。世界第一高楼仍为迪拜哈利法塔(828米)。纽约奢华公寓大楼432 Park Avenue仅次于上海中心大厦,成为2015年新建成的第二高楼。

  报告称,在2015年,全球共有106座摩天大楼(高逾200米)建成,其中亚洲建成81座,其中中国以建成62座的惊人纪录,连续第八年蝉联冠军,远超其他国家。美国仅建成2座。

  而在全球新建高楼最多的城市里,印尼的雅加达以7座排在第一,紧随其后的就是中国城市深圳、南京、南宁,都是5座高楼。

  而在高楼协会发布这份报告的时候,中国还有300座高楼正在建设中,报告也认为,尽管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从2013年以来增速减缓,但盖楼的势头还在持续。据高楼协会的预测,2016年,最高的10座楼中有6座仍建在中国。

  2016年,随着660米高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建成,2015年刚建成、目前全球排名第二高(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也将“退位”至世界第三。

  或存信贷泡沫风险

  高楼协会的报告称,去年全球60%的摩天大厦就建在中国。过去,中国的摩天大楼主要在一线城市,现在,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也兴起了摩天大楼热。寄望摩天大楼能成为城市“名片”,带动外来投资,进而带动区域性经济的发展。

  然而,不少人对中国一些城市盲目上马摩天大楼项目提出批评。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曾表示,目前国内的摩天大楼热是各地政府追求政绩、相互攀比的体现,不少项目都是在地方政府的某种暗示、授意,以及土地、税收政策的引导支持下,房地产市场开发商以自己的名义去启动的。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周毕文也认为,摩天大楼热是泡沫化的产物,在他看来,“等到人们思维回归理性的时候就不会再建这种高楼了”。

  国内舆论也抨击称,当今中国各大城市兴建摩天高楼其实是一种“暴发户”式的炫耀,更是一种不自信。《人民日报海外版》撰文指出,热衷建摩天大楼,是近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过热的表现之一,也是一个城市建立地标性建筑、表现地方政绩的手段。文中更引述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摩天大楼热的深层次原因剖析: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从楼市政策基调来看,房地产仍是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尤其是地方债的压力,在很大程度上也依靠房地产行业化解。而开发商根本不用担心回报问题,因为虽然摩天大楼的高度未必能带来高租金。但是由政府在后面做推手,开发商往往能够以极其低廉的价格拿到紧缺的土地资源,以及更加便捷的高额融资。

  因此,有分析指出,如此速度建造摩天大楼值得警惕,这表明存在信贷泡沫风险。

  解读:会否陷入“劳伦斯魔咒”?

  中国至于会否陷入“大楼建成,经济衰退”的“劳伦斯魔咒”?在宋清辉看来,中国经济本身的增速在全球属于一枝独秀,即便是2016年中国GDP增长预计将放缓至6.5%-7%之间,但仍然是全球最高的,对全球经济贡献也是最大的。盲目建设摩天大楼确实有可能会将中国经济拖向深渊,但是若在建设之前做足前期准备工作,并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项目总体策划,建设摩天大楼总体而言可能利大于弊。在国内不少成功转型的城市,核心CBD的迁移往往都是由摩天大楼推动的。而中国的一些城市完全具备建设摩天大楼的实力和能力。记者赵燕华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