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1月进出口维持“双降”格局 结构调整现五大亮点

新华网陈凯茵 2016-02-17 15:00:14

1月进出口维持“双降”格局 结构调整现五大亮点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陈凯茵)早前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进出口1.88万亿元,同比下降9.8%。出口1.14万亿元,下降6.6%;进口0.74万亿元,下降14.4%;顺差4062亿元,增长12.2%。

  在17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沈丹阳表示:“1月进出口‘双降’主要是受外需不振和进出口价格下跌影响,特别是近两年价格因素影响很大,因此需要剔除价格因素分析外贸情况。剔除价格因素,进出口、出口和进口降幅分别收窄至0.9%、0.5%和1.5%。”

  在“双降”格局中,沈丹阳指出,1月外贸运行在动力转换和结构转型过程中显现出五个亮点。

  一是一般贸易占比提升。一般贸易进出口10806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57.4%,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二是民营企业进出口逆势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7827亿元,增长1.5%,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41.6%,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其中,民营企业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1%和2.8%。

  三是对周边部分地区出口保持增长。对周边部分地区出口形势较好,其中,对印度、澳大利亚、香港地区和俄罗斯出口分别增长9.8%、4.8%、2.8%和0.9%。

  四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好于整体。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665亿元,下降1.3%,降幅低于整体5.3个百分点。

  五是东部地区降幅较小,部分中西部省份较快增长。东部地区进出口15835亿元,下降9%,降幅低于整体0.8个百分点。贵州、宁夏、湖北、内蒙古和重庆出口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2月15日至16日在江苏调研外贸工作时再次强调外贸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外贸工作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全局,要尽快遏制进出口快速下滑态势,防止由减速变为持续失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坚定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的决心,把更多精力放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环境上来,推动外贸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