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多面葛红林:从蓉城市长到中铝董事

  实现“扭亏为盈”的任务后,从成都市市长转型为中国最大铝业公司董事长的葛红林,在总公司与上市平台的一把手位置上,决定不再“一肩挑”。2月16日晚间,中国铝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葛红林因工作需要辞职,辞去本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

  随后,记者联系了中国铝业方面,得到中铝公司(集团)新闻发言人聂震回复,“中国铝业此次主要领导人事调整,是根据公司整体工作安排进行的,是正常的人事调整”。另外,中铝公司表示,虽然葛红林辞任中国铝业董事长、董事,但仍就任中铝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多面葛红林:从蓉城市长到中铝董事

实现扭亏为盈承诺

  在葛红林担任中铝公司董事长前夕,中铝公司正逢净利润出现大幅亏损。2014年,中国铝业以162亿元的净亏损额刷新A股上市公司亏损纪录,摘得当年“亏损王”的头衔。 中铝旗下的中国铝业股份(601600)在过去5年累计亏损达118亿元。葛红林到任的第二周,中国铝业即对外披露2014年前三季度财报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额度加大,1-9月亏损54亿元。当时从业内分析的情况看,生产成本高、电解铝产能过剩导致中铝似乎在短期内积重难返。

  葛红林甫一上任便提出“加减乘除”改革举措,即做强最精主业,处置不良资产,把创新驱动作为扭亏脱困的新引擎,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本回报率。在铝价不断探底的2015年四季度,葛红林治下的中国铝业,对那些扭亏无望的资产决心淘汰放弃。

  2015年10月10日开始,中国铝业抚顺铝业开始实施弹性生产,并于10月24日完成了对全部电解铝产能的暂时关停。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看来,结合中国铝业此前“卖子”扭亏的经验,2015年四季度密集处置股票、股权等运作方式,无疑已经加大了中国铝业2015年扭亏的砝码。

  目前,公司经营得到了大幅改观。据今年1月29日中国铝业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去年实现扭亏为盈,预计净利润为2亿元,而2014年净利润为-162.17亿元。

多面葛红林:从蓉城市长到中铝董事

曾被质疑“不务正业”

  2014年,中组部一纸调令让主政成都十多年的葛红林驰援中铝,这在外界看来有些意外。

  “他们说得也有道理”,葛红林在当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管理企业需要特别强的专业素养,比如冶金这行,里面有太多专业术语,如果派一个不懂冶金的人来,连一个专业名词都听不懂,怎么谈管理?”

  “但我和别人不一样,我之前在宝钢干过,后来才到了成都。原来有色和黑色金属都是冶金部管理,我在宝钢的很多经验还可以用到中铝来”,葛红林说,“所以我来中铝不是不务正业,而是回归本职”。

  事实上,中组部看重的正是葛红林丰富的企业经历—— 葛早年师从中国著名的材料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国良,专研金属材料学,在钢铁企业工作长达19年,曾任上海宝钢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等职。

  长期在企业任职的经历,曾帮助葛红林在主政成都期间,尤其注重与企业的对话。“务实、执行力强、善于解决复杂问题”,是外界对于葛红林的评价。

  葛红林也称自己是“城市CEO”,他曾总结,从主政企业到主政城市,一个是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一个是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在某种程度上两者是相通的。

  事实上,也许正是葛红林的这一理念让他在政商两种身份间成功转变。(来源:大咖财经)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